促进绿建立法 河北省住建厅一行赴邯郸、保定调研绿建发展

2017-08-17 15: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为推进《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尽快出台,发展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在省立法机关的指导下,6月26日、27日、29日、30日,河北省住建厅一行赴邯郸、保定就当地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为推进《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尽快出台,发展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在省立法机关的指导下,6月26日、27日、29日、30日,河北省住建厅一行赴邯郸、保定就当地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河北绿色建筑发展迅速但规模偏小

6月26日上午,《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如期举行,邯郸市建设局副调研员刘守信就该市绿色建筑工作开展情况、发展绿色建筑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进行汇报。与会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如何促进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建言建策。

阿尔卡迪亚碧水湾绿色建筑项目

随后,河北省住建厅一行调研人员先后到邯郸阿尔卡迪亚碧水湾绿色建筑项目、邯郸工业园区低层装配式绿色建筑示范项目、邯郸市客运中心主站钢结构项目、涉县绿建方洲多种结构体系项目、赤岸村农村低层装配式建筑进行参观、交流。

邯郸工业园区低层装配式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29日河北省住建厅一行调研人员赶到保定。经过深入的交流、座谈,调研人员专程来到保定市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长城家园住宅小区,参观绿色建筑实施情况。随后,一行人员还参观了保定市大韩玻璃有限公司的中空玻璃加工生产线。

涉县绿建方洲多种结构体系项目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绿色建筑取得积极进展。到2016年底,全省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为316项,累计建筑面积2869.91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31.5%,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与河北省每年新竣工建筑面积相比,绿色建筑规模偏小,需要加快发展步伐。

赤岸村农村低层装配式建筑

人大代表呼吁河北省绿色建筑尽快立法

“出台《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已迫在眉睫!”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秀敏与另外12名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河北省立法促进绿色建筑快速发展。

“目前,绿色建筑的推动主体是政府,缺少法律依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相关奖励政策和示范带动。河北省各地重视程度不一,尚未形成全面发展绿色建筑的社会氛围。”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表示,为促进绿色建筑快速健康发展,应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唐山市丰润区新型墙体材料下乡千里行展会现场

绿色建筑涵盖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行、拆除等各阶段,涉及规划、设计、审查、施工、监理、检测、验收、运行等多个利益主体。发展改革、规划、国土、建设等多个部门共管,职能交叉多,还未形成完善的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应该通过立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合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局面。”郁达飞说。

绿建发展条例出台将掀开绿建发展新篇章

实际上,河北已启动了绿色建筑立法工作。《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在2016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立法工作计划中的调研项目,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起草。到目前,条例草案已报送河北省政府法制办审查。

郁达飞表示,这次因为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立法调研再次来到涉县、保定等地,看到了绿建方舟等示范区这两年的发展,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感觉备受鼓舞、信心满满。绿建方舟这28套高品质住宅,集中了全省优势样板房的结构体系,包括PC、CL、EPS、钢结构、木结构体系,相当于一个示范园区,全省建筑科技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这里进行展示。河北正在积极探索冀南、冀北、冀中、冀东四种不同区域的建筑模式,分山区、平原、沿海等不同类型,把冀南地区创造的好的经验,在冀北、冀东地区发扬、延伸出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舒适宜居的绿色建筑。

作为参与条例起草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为了起草好条例草案(送审稿),郁达飞和同事们下了很大功夫。他期盼着条例能够早日出台,掀开河北绿色建筑发展新篇章。

延伸:什么是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按照有关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

发展绿色建筑,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建筑业的体现,是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和城乡建设模式、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挑战的重要途径,对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作为能源产出和消耗大省,又承担着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任,更应注重绿色建筑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