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房记者行]住进节能房幸福指数直线飙升

2017-07-03 15:35:47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因采用“气代煤”、“电代煤”解决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燃煤低空直排造成大气污染的问题,成本较燃煤有所提升,所以为提高百姓接受程度,在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的同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通过建造高品质的节能农房,降低取暖成本。

贾艳利的新房子。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王棋)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近日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因采用“气代煤”、“电代煤”解决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燃煤低空直排造成大气污染的问题,成本较燃煤有所提升,所以为提高百姓接受程度,在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的同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通过建造高品质的节能农房,降低取暖成本。6月6日,记者跟随河北省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来到了保定市清苑区南大冉村,走进村民贾艳利家中了解情况。

建房对老百姓来说是百年大计,贾艳利的新房子在2015年建成,采用CL结构体系建造,投资38万元,新房建成以后一家人很快搬了进来。提起自家的新房屋贾艳利真是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房子冬暖夏凉,去年冬天我们家采用空调取暖,一个冬天下来才花了3500元左右。按照现在的面积烧煤一个冬天下来要8000元,太划算了。而且我们家临街住,以前大车小车噪音太大,现在门一关根本听不到。”贾艳利算过一笔账,虽然CL建筑成本比红砖房要高,但是节能省下来的钱不出三五年就能“赚回来”。而红砖房建成之后不能马上入住也是贾艳利考虑采用CL结构体系的原因之一。

据保定晶达建筑工程清苑分公司经理许翔云介绍,红砖建房时间较长,导致建筑材料长时间占据村中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久而久之村民们的怨言也会越来越多。而CL大部分建筑材料是半装备式,可以拉到现场组装,组装之后直接浇筑混凝土,产生的建筑垃圾少、易清理,村民们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贾艳利告诉记者,自从搬进新房子,又干净、又省钱、还环保,生活的幸福指数直线飙升。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能住上节能环保的新房子。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