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记者探秘】这么牛的房子你见过吗?

2017-07-03 15:11:36 来源:河北农民广播 责任编辑:王亚楠
6月6日,由省墙改节能办组织的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在保定正式启动。10多位记者将于6日——11日走进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地,深入现场采访施工企业负责人和住户,宣传推广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

6月6日,由省墙改节能办组织的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在保定正式启动。10多位记者将于6日——11日走进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地,深入现场采访施工企业负责人和住户,宣传推广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

记者在6日的启动仪式上获悉,近日,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我省为提高百姓对“电代煤”、“气代煤”的接受程度,在推进清洁方式取暖代替燃烧煤取暖的同时,同步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建造高品质的节能农房,降低取暖成本。

省墙改节能办(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表示,近些年,保定市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基础工作十分到位,建筑项目全、基地多,要将保定市的成熟经验做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范。

6日下午,记者团一行人首先来到河北省建设集团绿色建筑产业园。该产业园分为四部分,有钢结构、PC车间、整体墙车间、门窗车间,是河北省高端装配式建筑服务商。

“我们的车间有三万平米,生产车间全部形成了自动化和环保,是钢结构建筑的主要生产场。”在钢结构生产车间,负责人陈宗学向我们介绍,该厂目前主要承担大型钢结构工业建筑,订单量十分饱满,生产钢材覆盖全国钢结构建筑工地。生产线上正有五千吨钢结构正在紧张加工,生产完成后,这五千吨钢材将被运往任丘,在石油加工基地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河北是产钢大省,应该积极利用这些资源。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和各大建筑大学、研究院进行钢结构建筑研究,相信随着时间和科研项目的推移,钢结构住宅体系将在河北得到大力发展。”河北省建设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高秋利十分看好钢结构,认为钢结构建筑将于不久的将来在城市和农村建筑应用中大放异彩。

目前,装配式建筑体系多种多样,钢结构、PC、FPS模块、CL等体系建筑已经在抗震、节能方面展现出自己过人的实力。但一座建筑物是否能真正达到节能标准,还要看“玻璃”的保温隔热程度。保定市大韩玻璃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节能和可再生资源事业,目前该厂生产的TPS节能玻璃、Low—E中空玻璃已经成为了装配式建筑发挥节能效果的“得力助手”。

“我们生产的节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建筑物的外墙和外窗,相比普通玻璃,他的传热系数可以降低50%。虽然价格高出百分之三十,但使用寿命是传统玻璃的三倍。”大韩玻璃销售部经理魏新介绍,使用这种玻璃,可以让被动式建筑将“保温隔热”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住在使用EPS模式建造的建筑中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7日上午,记者来到高碑店方城村,入户实际体验。

“这屋里真凉快,和外面有明显的温差!”炎炎夏日,记者团走进这座二层小楼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今年69岁的李素英,去年10月8日入住此楼,谈起她家的房子,她兴奋的连伸大拇指。

“我们这楼面积有300多平米,每平米造价600多元。去年冬天住进来,最高温度能达到28℃,身上暖和了,心情也特别舒畅!”李大娘介绍,她的屋子“冬暖夏凉”的秘密,除了使用了保温墙体材料外,还要归功于一个叫“地源热泵”的装置,这是一种由陆地浅层能源通过电能向屋内提供制热、制冷功能的装置。

在冬天或夏天,室温达到一定温度(过冷或过热)时,“地源热泵”装置将自动启动,调节室内温度。据了解,去年冬天,张大娘家每月平均电费500多元(包括电视、电灯等其他电器)。与往年采暖季烧5吨煤相比,取暖成本大大下降。

接下来的几天,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还将走进承德和张家口地区,在那里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得到了怎样的应用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