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记者探秘】冬暖夏凉、节能环保,这样的房子你看着眼馋吗?

2017-06-22 13:23:58 来源:河北农民广播 责任编辑:王亚楠
6月8日——10日,由省墙改节能办组织的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继保定之后在承德、张家口地区继续开展。10多位记者深入现场采访施工企业负责人和住户,了解装配式建筑在山区、坝上高原地区的应用,宣传推广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

6月8日——10日,由省墙改节能办组织的全省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活动继保定之后在承德、张家口地区继续开展。10多位记者深入现场采访施工企业负责人和住户,了解装配式建筑在山区、坝上高原地区的应用,宣传推广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

近日,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我省为提高百姓对“电代煤”、“气代煤”的接受程度,在推进清洁方式取暖代替燃烧煤取暖的同时,同步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建造高品质的节能农房,降低取暖成本。

承德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稻池村是一处坐落于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小村庄,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从2016年8月开始动工,目前,全村421户民居中已经有98户开始进行精装修,整体项目将于今年10月全部竣工。

据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造型新颖的农村民居采用的是钢结构+纤维增强保温板体系。先用钢梁钢柱搭起房屋骨架,再安装自主研发的纤维增强保温板搭建起屋顶和外墙。“相比传统建材,钢具有较强的韧性,由钢搭起房屋的框架,可以达到很好的抗震效果。我们用的板材,是一种增强纤维板材,名叫综合发泡水泥墙,具有很强的防水、抗冻、保温效果。另外,板材内部有聚乙烯颗粒,保温隔音效果明显。

据了解,因为稻池村冬季温度较低,该项目还在房间地面、房屋外墙增加了保温层,提高了总体封闭性,从而达到了节能保暖效果。“根据去年冬天对样板间的测试,当室外零下21℃时,通过空调将屋内温度调至22℃,关闭空调24小时后,室内温度仍然能保持在18℃,而且空调耗电量较传统民居节省了一半。”除节能抗震效果显著外,该结构体系建成的房屋建筑面积小,使用面积大,在土地资源宝贵的山区可以发挥最大价值。

“承德定位的是北京的水源涵养地,节能减排的工作压力大,我们在节能减排、绿色装配式建筑方面做了一些示范引导工作。主要方式是结合新型墙材下乡的集中活动和利用农村集市、庙会点对点宣传的服务,让老百姓逐渐认可这种低能耗的绿色装备式建筑。”承德市节能建材办主任王建臣介绍。

省墙改节能办(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表示,该项目地处燕山山脉的山区,是河北省探讨的平原、沿海、山区、坝上高原模式中的一个代表。“山区模式土地资源更紧张,更需要我们搞土地资源的集成节约。钢结构住宅是技术节约、绿色农房技术集成的典范,值得在农村的新民居建设当中作为推广。这种结构体系抗震性能好,并且能增加使用面积,充分利用了空间。”

告别了空气清新的承德山区,记者团一行人奔赴张家口坝上地区,继续探索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的应用。

“这是一种使用钢结构作为骨架,没有水泥的新型材料CL复合保温板作为维护结构的农村新民居,里面配有客厅、卧室、书房、厨房、卫生间。这种民房不仅抗震、保温、节能,而且还解决了农村卫生间改造问题。”尚义13号村位于风光旖旎的大青山脚下,是草原天路西线的入口处。近两年,该村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创特色农家游的同时,改造村内民居。目前,不少村民已经住上了舒适美观的装配式节能抗震农房。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坝上地区冬季寒冷、光照强等特点,建筑专家专门设计了一批厚保温层、充分利用采光的农房。

“我们是去年10月住进这种房子的,冬天特别暖和,一般在16℃左右。之前住的房子冬天烧炭太多,而且不卫生。新房盖起来了,我们装上了空调,冬天取暖费也比之前少了。”今年53岁的村民王喜,是较早入住装配式节能抗震房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成功在屋子里种活了几种蔬菜,这是在往年冬天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这种房子住着舒服,抗震环保,冬天王喜家住人的三间房通过短时间的电取暖,可以整天保持在20℃左右。另外没住人的三间在没有采暖的情况下也能达到6℃左右。而且现在厕所也改造了,往年冬天上厕所都冻屁股,现在既方便又干净。”村支部书记姜万河对村内的新民居进行了长期监测,谈起装配式节能抗震房,他连连叫好。

“我们做为组织部门,重点要抓好示范引领。农村的工作,“做给农民看”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各级党组织首先能够把节能保暖房盖好、住好,老百姓就会跟着盖。去年开始,我们对全市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4715个农村的村干部都接受了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的培训,大家都到现场感受了这种新型农房,首先从观念和思想上认识到了装配式节能保暖房的好处。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做了几个试点工程,都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张家口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迁介绍,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有50多个装配式节能抗震房示范区,老百姓已经逐渐转变了观念,开始接受这种新型民居。

如今,装配式节能抗震房已经越来越被各地村民认可,省住建厅也在平原、沿海、山区、坝上高原地区进行着积极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低能耗的绿色建筑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