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举行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探寻化石奇境

2017-04-25 15:2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4月22日,河北地质大学举行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图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开展科普讲座。

4月22日,河北地质大学举行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图为小学生向郭建崴提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严亚玲) 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河北地质大学承办,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所、河北省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等多家联合协办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在河北地质大学举行。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特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进行了题为“化石ABC”的科普讲座。

    针对此次听众年龄阶段偏低的特点,郭建崴对整个报告进行了精心的安排。首先以我国古代“天圆地方”的观点、“女娲补天”等神话故事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引导小朋友认识到地球是圆形的这一事实;另外,列举了麦哲伦环球航行的故事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地球真实面貌的印象。

    化石ABC中的A指的是什么呢?郭建崴告诉大家,A就是化石。在这一部分,首先是介绍了化石的科学定义,然后分别列举了实体化石(如菊石、三叶虫、恐龙等)和遗迹化石(如恐龙脚印)的实例。在举例过程中,郭建崴给大家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如:海百合是一种植物还是一种动物?外形相似的菊石和蜗牛之间亲缘关系如何?人身体哪个部位属于退化的器官?这些问题引起了在场小朋友的极大兴趣,大家也就这些问题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化石ABC中的B又是什么呢?郭建崴告诉大家B指的是研究化石的学科-古生物学。这门学科是科学家依据找到的化石探寻地球历史和生命演化的规律。

    在听完A和B之后,大家都纷纷猜这C指的是什么?郭建崴通过科学家在珠穆拉玛峰山麓下找到的菊石化石的故事告诉大家,科学家通过化石可以知道地球沧海桑田的变迁过程,也就是通过化石可以推测很久之前地球上的气候和环境!整个科普讲座长达一个多小时,但是小朋友们都兴致勃勃的听完整场讲座!讲座结束后,在场观众免费参观了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