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 铸就中国建造新品牌
我省在农村大力推广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

2017-04-19 17:20:0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亚楠
4月7日,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在涉县召开,交流座谈去年我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进一步在业内营造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铸就中国建造新品牌的发展氛围。

4月7日,河北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在涉县召开,交流座谈去年我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进一步在业内营造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铸就中国建造新品牌的发展氛围。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及相关人员,全省各市负责装配式建筑工作科(处)长,建筑节能办主任,石家庄平山县、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张家口崇礼区、怀来县等22个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县(市、区)分管局长、相关企业负责人,邯郸市建设局和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及住建局有关人员共计120人参会。

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将提高民居品质和性能

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顺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转变农村住房建造方式,提高农村民居品质和性能。

省委、省政府对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十分关注,多次就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月10日召开的省长办公会议要求,总结推广邯郸市装配式建筑经验做法,扩大试点范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曹汝涛厅长对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工作非常重视,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村居民自建住房项目中大力开展装配式住房试点”;于文学副厅长对这次会议也作出指示“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要以节能、环保、快捷、价格低、接地气、百姓易于接受为原则”。

今年试点范围扩大到22个县(市、区)

今年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已扩大到22个县(市、区),各市、各试点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实效。

会议要求各地做好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各试点县(市、区)要建立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确定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推进重点、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各市要指导和支持本地试点县(市、区)工作开展,确保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支持政策。《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在2020年底前,对新开工建设的农村居民自建装配式住房项目,由项目所在地政府予以补贴,各市要认真落实,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支持标准,既要把激励政策用足,也要把约束政策用足,加快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步伐。邯郸市、涉县、望都县出台了支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的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各市、各试点县(市、区)可学习借鉴。

加强监管 确保建设质量

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涉及政策、机制、建设、监管、验收等多个方面。会议要求各地精心选择试点建设农户和实施单位。要在深入了解本地农村建房需求基础上,结合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本着自愿的原则,精心选择好建设农户,在选择建设地点时,要选择有规划的村庄,避免出现建好后因为规划原因需要拆除的现象,要积极主动帮助农户选择建造方式。全面考察实施单位,在建造技术、生产质量、施工水平、成本控制等方面把好关,切实把试点项目建设好。

郁达飞强调,要加强质量监管和验收工作,确保质量安全。在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县(市、区)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要全程参与,切实把好质量关。项目竣工后及时组织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出具节能工程专项验收报告和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对验收不合格的及时督促实施单位进行整改。各地要引导实施企业做好项目示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装配式住宅的好处,形成对装配式住宅的消费偏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