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媒体声音

【装配式建筑在河北】衡水故城:村民自建冬暖夏凉房 示范试点将推广

2017-04-07 11:0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装配式建筑在河北:衡水故城:村民自建冬暖夏凉房 示范试点将推广

为促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由《民生6号线》联合、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共同推出了《装配式建筑在河北》,我们将在节目中向大家重点介绍,新型墙体材料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建筑节能。此前,我们在节目介绍了山东冠县一个村子特有的一种民房,叫作冬暖夏凉舒适房。在衡水故城县,也有一位村民想要盖这样的一种房子,咱们到他那儿去看一看。

记者:我现在是在衡水故城县的良尧村,在我身后,也有一所在建冬暖夏凉的民房。这个房主,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把这样的房子推广出去。接下来咱们就去认识一下他。

配音:今年年初,衡水故城县良尧村的秦前进要盖一所新房子,在到山东考察学习之后,他决定盖一个冬暖夏凉的房子。现在,房子已经盖了有一半儿了。

衡水故城县良尧村村民 秦前进:这个吧,它是保住地面的温度。不让凉气什么的往里去,往里传。这样的话,造价也不算太高。记者:这就是普通的泡沫板?衡水故城县良尧村村民 秦前进:泡沫板。大约咱这一个房子用下来,是五十(立)方左右,10000块钱。施工人员:我盖了有十好几年了。记者:第一次见。施工人员:头一次接触这个,新生事物。记者:咱农村盖房子没有这样的?施工人员:没有这个,咱现在一份没有,这是头一份儿。

秦前进说,这种冬暖夏凉的房子遵循一个基本原理:在房屋周围与屋顶应用大量的保温材料,充分利用地温与太阳能,并减少室外环境对室温的影响,此外,尽可能地使房屋处于封闭状态,以减少热量的流失或流入。

河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房产处调研员 吴书印:冬天防止热量的流失。夏天防止热空气对房子以内的影响。形成了一个密闭的保温。(同时)把这个大屋里边再套小屋,把主要的房子放在房子最中间的位置。中心的位置,地温最高,外边的影响最小。

作为冬暖夏凉舒适房理念的提出者,吴书印曾在山东老家盖了一个这样的房子做实验,运用保温材料及特殊的设计格局,同时,他还让人每天监测房子的室温变化。实践证明,这样的房子,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河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房产处调研员 吴书印:我那个房子冬天不需要生炉子,什么也不需要,过冬很舒适。夏天不需要空调,最高温度27℃,也很舒适。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在大力推广建筑节能,在城市,这项工作比较好推广,而在广大农村,则存在一定的难处。

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书记 李宏甫:目前现在农民自建房这一块,政府还没有统一的要求,都是提倡性的。因为一家一户,管不了那么具体,所以说我们在抓这一块工作,以示范试点来带动,来影响,逐步引导农民朋友转变盖房的观念。

李宏甫表示,如果说农村能够普遍运用一些像冬暖夏凉房一样的、新的建筑节能技术,这样,对于提高农民居住舒适性,减少空气污染和节能减排工作能做出巨大的贡献。除了建筑节能新技术之外,如果再运用一些新的墙体材料,那么,农村的房子在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书记 李宏甫:比如说EPS节能房也有,还有我们的CL建筑体系,还有很多其他的新技术,新体系,现在不少。现在只不过农民朋友在接受上面,有的可能说接受的程度不一样,所以说目前,咱们正在抓示范试点,正在逐步的推广。衡水故城县良尧村村民 秦前进:以后把我把这个房子做一个完整的样板房,让老百姓参观参观看一看,把这个房子结构什么的,我给他讲一讲,以后推广开。

希望秦先生的房子早日落成,能够让当地的老百姓,去感受一下冬暖夏凉、不用暖气空调的实际效果。同时,也建议广大农民朋友,今后在盖房子的时候,不妨多去了解一下新的材料与技术,这样,您的房子有可能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您住得也会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