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夏凉舒适房 建筑节能新模式

2017-03-15 15: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很多农村家庭都会烧煤取暖,这样不仅污染环境,有时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有没有一种房子,不烧暖气,不开空调,屋里也能冬暖夏凉呢?2017年3月9日,记者在山东省冠县西谷子头村就见到了这样一栋冬天不用烧暖气,夏天也不用开空调的民房。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很多农村家庭都会烧煤取暖,这样不仅污染环境,有时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有没有一种房子,不烧暖气,不开空调,屋里也能冬暖夏凉呢?2017年3月9日,记者在山东省冠县西谷子头村就见到了这样一栋冬天不用烧暖气,夏天也不用开空调的民房。

这栋房子的主人名叫于章文,今年66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他就是在自家的新房子里度过的。提到这新房子,老人显得很兴奋。“它就是什么都不用,冬天冷天的时候,保持到十二三摄氏度。冬天,里边很舒服。一进屋就是暖和的,热乎的。”于章文说,在他们村子,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盖新房时,会选择这种新型房屋,而且它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作冬暖夏凉舒适房。

窗户只能采光不能通风

据了解,村子里最早的一栋是建于2013年,房子的主人名叫吴书印,供职于河北省住建厅。之所以在老家建这样的一个房子,是源于他的一次特殊感悟。

“我53岁那一年回老家,在老家住了两晚上。第一晚上住下的时候十二点才睡觉,当时腿是凉的。等到我第二天早上七点醒来的时候,我感觉这个脚怎么还是凉的。”河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房产处调研员吴书印说,当时他就想,有没有一种房子,可以不用供暖也能达到人体舒适要求呢?经过两年的研究,他根据北方农村实际情况,设计建造了一座“屋中屋”的形式,就是冬暖夏凉房,并在老家进行了建房试验。

房屋内部的换气管道

吴书印说,冬暖夏凉房的基本原理就是:在房屋周围与屋顶应用保温材料,充分利用地温与太阳能,减少室外环境对室温的影响,此外,尽可能地使房屋处于封闭状态,以减少热量的流失或流入。在建房中,两种材料必须用到。一是保温材料,这是必须要用的,再一个,必须有一个新风系统,进风从墙角最底下进,从另外最高的地方排出。利用烟囱效应,24小时不间断,源源不断的就把旧空气拔出去了。而房屋上的窗户和传统功能不一样,只做采光不做通风。据吴书印介绍,房子建好后3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让人记录室内温度的变化。实践证明,他所设计的房子,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最低温度,三九天,一个多礼拜不出太阳,就这个温度是11.8℃,还是早晨起来,七八点钟的时候。夏天最高温度27℃。”吴书印说。

经过暖房 冷空气转变为热空气形成内循环

那么,这种房子造价是不是比普通房子要高呢?吴书印表示,这种冬暖夏凉的房子,并不需要特殊的建筑材料,只是对于保温及房屋的整体设计与布局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它的建造成本,比传统的民房只是高出了一两万元,但是,由于减少了制冷、采暖投入,从长远来看,其总体成本并不高。

于章文也表示,他盖的冬暖夏凉房,共6间房子,建造下来比普通住房贵2万左右,但现在这个房子一年能节省煤、电费3000元左右,往年他住的6间房子冬天为了取暖烧煤将近3吨。

正在建设中的冬暖夏凉房 

3月10日,记者又赶到了衡水古城县建国镇良尧村,村民秦前进也正在建造冬暖夏凉房,并请吴书印进行技术指导。

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书记李宏甫表示,农村的污染问题现在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到了冬天,低空直排,农村的污染也十分严重。这种冬暖夏凉舒适房采用了一些节能的新技术,农民不需要增加多少投资,就能达到居住舒适、保温的要求,非常好,非常适合在农村推广应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