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媒体围堵省墙改节能办主任 装配式建筑发展备受关注

2017-03-14 18: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备受关注。发布会后,媒体们又纷纷围住河北省墙材革新和节能管理办公室(简称:河北省墙改节能办)主任,不断追问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相关问题。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备受关注。发布会后,媒体们又纷纷围住河北省墙材革新和节能管理办公室(简称:河北省墙改节能办)主任,不断追问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相关问题。

河北省墙改节能办主任郁达飞接受记者采访

追问1: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与普通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有哪些优点?

郁达飞:装配式建筑有六大特征: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装修一体化、运营制度化,这是它的优势所在。通俗来讲就是,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国家也在力推装配式建筑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建筑业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去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9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正式将推广装配式建筑提升到国家层面,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按照河北省领导批示,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情况,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追问2: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广将给生产企业和居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郁达飞: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广能够促进建筑业、建材业、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建筑、建材、房地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对消费者来说,装配化建筑更节能、更抗震、更环保,尤其是钢结构的建筑,钢结构能提高建筑的抗震性和建筑面积。总体来说,居民居住更舒适,更安全,性能更好了。

追问3:将来在农村和城市都要大力推装配式建筑吗?

郁达飞:不仅推,还要大力推。在有条件的地方倡导木结构,在河北大力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作为建造方式创新的主攻方向。我们还在探索一种模式。在农村,村民出宅基地、城里人出钱,政府出基础设施,城里人和村民联合进行新农村建设,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多得的面积共享,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联合建设的新民居,一层可以自己住、二层可以旅游度假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