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握牢科学治霾的“牵牛绳”

2017-01-18 18:24:10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强调,要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推动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强调,要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推动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雾霾是个大问题,“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这就是撸起袖子动真格。然而,雾霾不是一天造成的,治理雾霾也不是一时的事情;雾霾不是某一个地方孤立造成的,治理雾霾也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治理雾霾,需要特殊时期的“关停取限”等特殊措施,但更需要根治的科技措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治理雾霾就是一个大机会、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机会。

  科技使人类更美好。河北省将“科学治霾”放在首位,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更体现了一种战略眼光和前瞻眼光。德国40年的治霾经验,也说明了这一点,坚持“科学治霾”,不仅很好地保持了产业结构平衡、促进了产业升级,而且崛起了新的产业。坚持“科学治霾”,催生了德国大量环保工业,绿色经济产业平均每年增长12%,产值已经达到了3000亿欧元,占领了世界市场,成为德国的支柱工业之一。

  河北的雾霾问题之所以如此严重,与河北长期以来的经济结构是有关的。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来治理雾霾,必然有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治霾的“牵牛绳”作用。“牵牛绳”系好了,既可以把牛牵住,又不影响牛儿舒服地吃草。德国的经验,也说明只要坚持好科学治霾,就既可以治理好雾霾问题,又不影响经济发展。

  握牢科学治霾的“牵牛绳”,第一是应该着眼现实,引进和汲取国际先进的治霾技术。尤其是德国当年的鲁尔工业区,与河北的经济结构非常相似,德国当年采取的措施、如今采用的最新技术,完全可供借鉴。

  握牢科学治霾的“牵牛绳”,第二应该是着眼未来,在科技攻关上下功夫。人类对未来生活与生存的环境要求是越来越高的,现在全世界PM2.5的年均浓度,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10微克/立方米标准的,并不多,未来空间很大。因此,河北省必须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立项一批科技攻关,尽快占领科学治霾的高地。

  握牢科学治霾的“牵牛绳”,第三应该是着眼产业化,在环保产业上下功夫。如果河北能够在技术上取得优势,又能在治理雾霾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就应该将科技成果的转化作为重点,通过设立政府专项扶助基金,尽快把治理雾霾的环保产业做大做强,让其成为河北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治理雾霾的艰巨性和持久性,需要设立“小目标”的政绩观,但更需要胸怀和远见,科学治霾才真正是功在千秋的大政绩。处在治理雾霾风口浪尖的河北,要真正坚持科学治霾的“牵牛绳”,也是需要定力的。我们相信,河北一定行。(叶雷)

相关新闻

“十面霾伏”中没有旁观者

2017-01-18 14:46:03

这个冬天,雾霾频频来袭。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雾霾严重的地区,人们日常许多的话题都离不开雾霾,抱怨、吐槽、调侃充斥自媒体与网络空间,不排除人们对生态环境焦虑的情绪化表达。显然,调侃包含了太多自嘲的成分,也凸显人们对生态环境治理的焦虑。

石家庄今日霾消散 降雪降温接踵来

2017-01-18 08:37:01

另据省气象台预报,随着19日冷空气驱走霾,雨雪也将接踵而至。今天白天,张家口、保定西北部晴转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