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在河北】装配化 绿色化 未来建筑新趋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16 15:39:08  责任编辑:赵宏梅

装配式建筑在河北:装配化 绿色化 未来建筑新趋势

为促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由《民生六号线》联合、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共同推出了《装配式建筑在河北》,我们将在节目中向大家重点介绍,新型墙体材料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建筑节能。在省会石家庄,就有这么一个现代化建筑的园区,今天,咱们就到这个园区里,去认识两样装配式建筑。

记者:我现在是位于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在这个园区里面,有各种各样先进的建筑,比方说有木屋,有装配式建筑,还有被动房,在我身后的这个就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业化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张雄:我们这个建筑叫作整体装配式混凝土异形构件建筑体系,这是我们的一个样板房,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工厂预制的,现场吊装的。这块就是L形柱。这是柱和墙板的拼缝。柱和墙是通过螺栓连接的,就是现场干作业,减少了现场的湿作业。

张雄介绍,这种异形柱结构,要比传统的框架结构节约3%到5%的使用面积。此外,包括主体框架在内,墙体材料也是工厂预制,直接镶嵌在框架之间,减少了现场施工作业,大大缩短了工期。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业化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张雄:我们这个建筑体系运用的整间免装修的复合保温的异形墙板,它是组成部分是由外墙,内墙还有中间的夹心保温组成的,保温层的厚度比较厚,这样就是使整个建筑的节能率能够有效提升。

除了混凝土材料之外,在研发中心园区内,还有一个装配式的木质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个项目是我省与加拿大合作的高端低碳建筑,而且,目前,它也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智能与绿色建筑研究所所长 郝翠彩:你看顶上有梁和柱,10根共同组成一个节点,这样对于咱们国家,这么大跨度的,这么多组合在一起的节点,施工包括当时设计的时候,这都是一个挑战。

据郝翠彩介绍,目前,木质结构主要应用于低层建筑,如办公场所、地产项目、旅游景观等等。在一些欧美国家,由于取材方便,很多民房都会采用木质结构,而在我国,由于原材料等因素的限制,相对造价要高一些。不过,相比于其他装配式建筑来说,木结构也是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智能与绿色建筑研究所所长 郝翠彩:树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光合作用,会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对环境是一个正向的非常好的作用。而混凝土的生产过程中,相对来说,耗能也比较高,这样就对大自然环境排放的压力会比较大。

郝翠彩介绍,所谓绿色建筑,是指从建筑设计、建成,直到拆除的全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目前,除了建筑的装配化之外,绿色也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智能与绿色建筑研究所所长 郝翠彩:原来是做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比较多,下一步咱们大量现存的,既有建筑,就要进行绿色化的改造,这是一个趋势。从建造方式来说,未来就是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装配式可能是下一阶段,建造方式的改变。

不光是装配化,像搭积木一样地盖房子,还要让这个房子对周围环境,尽可能产生更小的影响,而且让人住在里面也更舒服。看来,我们对于建筑的要求确实越来越高了。希望有一天,我们所有的建筑都能变成装配化、绿色的建筑,这也是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处的一个基本要求。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