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在河北】京津冀三地专家聚集保定 探讨装配式建筑如何推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16 15:35:55  责任编辑:赵宏梅

装配式建筑在河北:首届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保定召开

为促进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由《民生六号线》联合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共同推出了《装配式建筑在河北》。我们将在节目中向大家重点介绍新型墙体材料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建筑节能。要搞装配式建筑,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加大与同行之间的交流。这不,最近我省保定市就聚集了京津冀三地装配式建筑领域不少专家学者。

记者:我现在就位于保定市中关村的创新中心,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的现场。今天,来自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以及国内各大知名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学者是共聚一堂,就装配式建筑进行探索和交流。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处处长刘美霞首先登台发言,她演讲的主题是装配式建筑现状和发展趋势。她指出,其实装配式建筑在我国不是新事物,几十年前就已经被政府所重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处处长 刘美霞:我们在(19)56年就有了相应的一些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发展建筑工业化的决定,那时候就跟着相关的工作。所以这项工作,它是一个长期有序推进的工程,而不是说大家心血来潮做的一件事情。

随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修龙做了《装配式建筑再认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要理性审视装配式建筑新一轮热潮。如果不能解决好安全性、标准化、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那么中国装配式建筑很可能出现政府热情推动,企业无动于衷的局面。而长期工作在节能建筑一线的林国海教授,则现场演示了他最新的研究课题,一种保温效果极佳的农村低层装配式房屋。

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林国海:它有几个优点,第一,你看我们墙体厚度,一共是250毫米,相当于传统红砖墙的3米2(厚度)。第二个呢,它解决了我们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这个房屋不会倒塌。

此外,来自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以及其他装配式建筑企业的学者和项目负责人也纷纷就装配式建筑发展,献言献策。

保定市墙体材料革新及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 任建民:通过这次我们相互交流,尤其是专家的讲座,给我们带来很多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知识。

记者:在峰会场外呢,是一个节能建筑以及装配式建筑的展会,我们现在来到其中一个展台。我注意到,在我左手边是这样一个喷火装置在烤一个类似于墙板的东西。我们来请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好,我问一下您这是在干什么呢?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参展商:我们这是在测试板子的耐火性能,它是A级的防火材料,耐火极限达到两小时。

现场参展的还有一些农村装配式建筑的生产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修造这种房子就像搭积木,农民朋友自己动手就能组装成功。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参展商:咱们发货时发的这样的,然后到了工地,一安就成了。中间都有卡口,随着卡口放上钢筋,然后用混凝土一浇就行了。中间是剪力墙结构,两边是保温体。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 郁达飞:省政府规定,咱们河北省(20)16年实现装配式建筑200万平方米。现在看来比较乐观,咱们已经达到400万平方米了。有开工建设的,有建成的,但是呢跟全国比,咱这个数还并不大,还需要加劲,努力。

无论是作为管理部门的墙改办,还是各装配式建筑企业,或者专家学者,大家探讨装配式建筑的时候,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安全。房屋安全性,是所有建造者的初心。只有不忘这个初心,我国的装配式建筑才能真正得到长远发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