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跑

2016-12-26 10:23:27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营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交通一体化必须先行,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助跑器。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这些工作的落实,将让京津冀三地的人、车、物的流动畅通无阻,而由此带来的是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信息交流的较快,经济发展的腾飞。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落实好这个战略,对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意义深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交通一体化必须先行,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助跑器。“交通一体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交通一体化”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积累经验,凝聚智慧力量。从《规划》中,我们发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就是把所有的城市的连接在一起,就是要让所有的断头路都不再断头。在这样的建设中,三地必然探索互相理解,互相沟通,互相协作的具体方法,因为这是交通一体化工作的基础,这必然为以后三地其他领域的协同发展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交通一体化建设必然成为三地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美丽序曲。

    二是“交通一体化”建设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基本保障。交通一条化的建设成果就是让三地的人、车、物的流动畅通无阻。《规划》提出将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点建设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连接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在线路规划范围内10万及以上人口的城镇设站。要协同发展,就必须有人的协同,物的协同,而这些协同必须在交通轨道上畅通无阻,只有畅通无阻才能让协同发展成功,因此,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基础。

    三是“交通一体化”把京津冀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发展合力。根据《规划》,京津冀地区将以现有通道格局为基础,着眼于打造区域城镇发展主轴,促进城市间互联互通,推进“单中心放射状”通道格局向“四纵四横一环”网格化格局转变。众所周知,人体之所以能够协同运动,就是因为有血脉相通相连,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就是要让三地的血脉相通相连,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协同运动,实现聚合发展与抱团腾飞。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会给三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轨道交通高效快捷,公路出行畅通无阻,航线航班合理有序,公共交通更加便捷,零距离换乘,一卡通出行,等等,相信,不久的将来,早晨在北京看故宫,中午去天津滨海度假区泡温泉,晚上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下榻,这样的旅游常态必然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必然在交通一体化的助跑下更加精彩。(殷建光)

相关新闻

热点聚焦:关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2016-12-26 10:00:12

日前,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特别邀请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科长夏永强,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ETC管理科科长武海燕,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科科长王文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边继云四位嘉宾,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入协作立法层面

2016-12-12 16:28:15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