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应由“先行一步”向“领先一步”迈进

2016-12-26 10:19:18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营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2015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同时,京津冀地区还将统一机动车注册登记、通行政策、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标准及监管、老旧车辆提前报废及黄标车限行等政策。

    《规划》实施两年来,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力支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推进“规划一张图、布局一张网、运行一张表、出行一张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截止目前,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成。比如,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已开工,京津城际延伸线、津保铁路、张唐铁路已投入运营,京昆高速公路涞水段、京台高速已建成通车。此外,河北机场集团已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统一管理,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已编制完成,京津冀高速公路ETC已与全国实现联网,三地交通信息共享共用、法规标准一体与执法统一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省实现了现行一步、率先发展,取得三个突破。一是协同发展机制取得实质性突破,如实现河北机场集团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管理、交通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项目库等成果;二是公路网建设率先突破,打通、拓宽“断头路”、“瓶颈路”1300公里;三是“一卡通”实现重大突破,完成“2+7”公交“一卡通”,省内399条线路、12000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了“一卡通”。

    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河北省在交通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果的同时,依然存在短板突出问题。比如,铁路仍然滞后,缺少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地铁;公路通道不畅,疏解别家通道存在问题,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尚未建成,大都市通道环节中津石之间缺少直连的交通大通道,扶贫通道环节中缺少纵贯贫困地区的高速大通道;港口功能单一,河北省港口矿石和煤炭占货物吞吐量的83%左右而集装箱吞吐量仅为天津的1/6;河北民航利用率不足,北京机场吃不了9000万、天津机场吃不饱1431万、河北机场吃不着685万;河北枢纽发展缓慢,仅一个综合客运枢纽在邯郸

    鉴于此,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应由“先行一步”,向“领先一步”迈进。下一步河北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交通网络互联互通,贯通“大通道”、实现“四覆盖”、建成“大枢纽”、形成“三个圈”。二是运输服务优质一体,实现“三个一”:交通“一卡通”、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三是交通管理科学现代,实现“四统一”:信息统一、政策统一、执法统一、标准统一。四是发展交通系统安全绿色,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应急救援及时高效,生态环保理念全面贯彻,交通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核心是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因此,河北省将加快推进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唐城际、京石城际、京九客专、石济客专和廊涿城际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共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河北港口实现,由结构单一向现代综合和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

    总之,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优势互补是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政策支持是协同发展的有力保障;河北补齐短腿和短板是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河北四个“一号工程”是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具体来讲,就是健全完善协作机制,争取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持,建立健全交通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交通法制一体化长效机制,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更大突破。(张西流)

相关新闻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入协作立法层面

2016-12-12 16:28:15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望联合执法

2016-12-10 07:33:16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望联合执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2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