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创建要讲究“慧”与“惠”

2016-11-23 14:09:32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珊珊
秦皇岛海港区城市文明创建的成功经验就是要让群众得到实惠。笔者认为,这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牛鼻子,可以说,一“惠”解千忧。如何让群众得到实惠呢?这就需要“慧”。因此,城市文明创建要讲究“慧”与“惠”。

秦皇岛海港区城市文明创建的成功经验就是要让群众得到实惠。笔者认为,这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牛鼻子,可以说,一“惠”解千忧。如何让群众得到实惠呢?这就需要“慧”。因此,城市文明创建要讲究“慧”与“惠”。

慧,就是智慧,这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要闪烁智慧的光芒,照亮人们的心灵文明之路,照亮社会发展的文明之路,照亮城市进步的文明之路。这个智慧光芒,包括三层内涵,一是个性内涵,就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方法必须有鲜明的城市个性,要海纳百川,成就“我的大海”,城市文明创建成功的标志就是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二是传统内涵,就是城市文明创建不能是天外来客,不能是东施效颦,必须让传统接受现代的洗礼,打造今天的新传统,必须在城市根脉上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城市文明创建不是抛弃传统,而是发扬传统。三是时代内涵。就是城市文明创建必须与时俱进,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彰显现代风采。

惠,就是实惠,这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效果。城市文明创建的效果,不仅是街道漂亮了,楼房高大了,地面干净了,城市化文明创建的效果应该是让群众得到实惠了,群众满脸微笑了。城市文明创建的效果要写在百姓的笑脸上。实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让群众有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的大实惠,比如秦皇岛海港区人民里小区,通过文明创建,一改往日脏乱差的面貌,整洁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楼房、周到的物业服务,让居民们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这种变化给群众带来了实惠,群众当然笑逐颜开。二是让群众有个人和家庭的实惠,比如,通过城市文明创建,百姓看病不难了,工作好找了,有问题好解决了,等等。城市文明创建只有融“惠”贯通,群众才能欢天喜地。

城市文明创建要讲究“慧”与“惠”,在“慧”上研究策略,设计路径,想好办法,让群众乐意接受,愿意参加,积极投入,让城市文明创建更吸引人;在“惠”上研究百姓需求,工作梦想,生活期盼,让群众需求满足,梦想成真,期盼成行,从而让城市文明创建的效果更加幸福百姓、精彩生活、美丽城市。

相关新闻

文明城市创建是最好的“锻造熔炉”

2016-11-23 14:06:27

“文明城市创建”是谁的事?是你我的事,是大家的事。“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为了你我。我们将共享有理想追求的城市;有浓厚道德氛围的城市;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那是我们的未来生活。“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王军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