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曹妃甸 为党徽添彩
——记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工程公司
曹妃甸第一项目部合同员王怡涵

2016-11-22 15:4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有人说作为预算员,女生身体素质和体力弱于男生,但我要说在这方面我绝不比男生差。”——王怡涵以身体力行来诠释自己的回答。

    2013年8月的一天,炎阳肆意,蝉声尖锐。教育中心办公楼内,河北港口集团新招聘大学生面试正在进行。“有人说作为预算员,女生身体素质和体力弱于男生,但我要说在这方面我绝不比男生差。”这是一名应届女毕业生对考官做自我介绍。同年9月,这名应届毕业生进入了港口工程公司唐山曹妃甸第一项目部,以身体力行来诠释自己的回答。

    她叫王怡涵,2013年预备党员,2014年成为正式党员,现任曹妃甸第一项目部合同员。纵使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她依然在工作、生活上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肯干、默默奉献、争创一流。

    克服困难,适应恶劣环境

    王怡涵所在的项目部位于曹妃甸工业区,从曹妃甸市区开车过去需要半个多小时。早就听说这里的工作条件艰苦,住的是老旧的活动板房,大风吹过可以听到屋面钢板哗啦啦的声响;生活用水需要用水车运,食堂吃的菜需要去市区买;日用品要提前准备好,不然附近买不到……面对艰苦的条件,王怡涵没有退缩,她迅速适应环境,调整自己进入工作状态。

    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二期工程种类多、耗时长,内业资料是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繁杂性、重复性及多样性的特点。2013年王怡涵到项目部接手试验资料时,工程已进行了大部分,而此时工程验收又紧急需要资料。实战经验少是每个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头疼的事情,王怡涵用勤奋去弥补经验不足:面对200盒档案资料,她每天从早6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中午也顾不得休息,将资料一盒盒打开,一张张分拣,工程一个一个捋顺,报告一张一张核实,信息一个一个录入台账。有些资料时间较长,人员转手较多,在对外单位试验室寻找核实报告时,白天跑试验室与对方交流信息,晚上修改单子核查数据直至凌晨一两点。生病了打着点滴也不忘给同事打电话讨论整理报告。就这样恪尽职守,最终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做一块砖,需要就搬

    2015年4月,王怡涵开始兼任项目部合同员。起初,她对合同业务一知半解,查找合同犹如初中生在高中课本中找公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没有气馁,逐页阅览项目部所有合同,并将每份合同的信息及简要内容建立对应台账。找到了应对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干起来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目前项目部合同皆成系统化、台账化,管理和查阅起来相当方便。

    除了尽心工作,王怡涵在生活上也融入团队,用自己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项目部的年轻人。2014年歌曲《小苹果》红遍大江南北,“我们也应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小苹果’舞蹈”成为项目部成员的共同心愿。改歌词、编舞蹈,王怡涵参与了编排“小苹果”舞蹈的始终。对“小苹果”音乐歌词稍加变动,将项目部安全、高效生产的理念贯穿于乐曲中,在原版舞蹈动作的基础上融入公司特点和项目部文化特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编出了适宜项目部人员运动、又有建筑行业特色的曹妃甸第一项目部版“小苹果”。

    不断进取,做党员先锋

    2014年8月王怡涵开始参与党支部相关管理工作,2016年1月任曹妃甸项目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她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决议,按时做会议记录及留下相关图像资料,出色地完成支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支部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党小组”“党员示范责任区”荣誉称号,2016年又被省国资委评为“优秀党员责任区”,王怡涵本人被集团授予“优秀党员”称号。

    除了本职工作,王怡涵还积极参与上级举办的各项活动,与时俱进,勤学多读。曾有人问王怡涵,自入职来一直在如此简陋恶劣的环境中工作,没有想调回来吗?她笑嘻嘻地答道:“要做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