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五项工程”让鲜红党旗引领脱贫攻坚

2016-11-16 14:5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目前,承德市共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4516个,行业协会77个,家庭农场361个,农业发展公司310个;依托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860个,带动6.33万户贫困户加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项工程”让鲜红党旗引领脱贫攻坚

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4516个,行业协会77个,家庭农场361个,农业发展公司310个;依托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860个,带动6.33万户贫困户加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雪峰、徐凯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今年以来,承德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力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项工程”,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实施“堡垒示范”工程,把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今年初,全市共排查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63个,其中906个贫困村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75个,全部择优派遣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明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一村一策”,逐村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先后对13名软懒散村党支部书记和56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

坚持“依托产业”建组织。承德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组织,坚持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使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市初步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经济组织为依托、产业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脱贫攻坚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4516个,行业协会77个,家庭农场361个,农业发展公司310个;依托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860个,带动6.33万户贫困户加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

实施“致富先锋”工程,把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突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组织引领,做好村庄规划,盘活发展资源,找准致富门路,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辐射和带动贫困农户创业创富。初步统计,全市贫困村党员干部中,1341名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158个,辐射带动6.3万名贫困群众,成为了组织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落实党员、致富带头人“一岗双责”,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争当“带头致富先锋”。推行“1+X”联户制度,引导致富党员联系帮扶10户以上贫困户,中等收入党员联系帮扶2到3户贫困户,全面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全市906个贫困村4.3万名农村党员中,有带头致富党员9300人,中等收入党员2.94万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6.8万户。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大力推行选准一条路子、发展一个产业、帮扶一批群众等“十个一”帮扶举措。实行不脱贫不脱钩,严格驻村干部管理,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保证了驻村工作实效。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把党员群众致富本领提起来。充分整合市县两级培训资源,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整体素质和脱贫能力。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采取专家学者授课、领导干部辅导、先进典型示范、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全面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积极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目前,全市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4337人次,培训村干部1.09万人次,培训致富能手2.72万人次,培训贫困群众11.03万人次。

实施“能人返乡”工程,把在外创业优秀人才引回来。鼓励、支持和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目前已有1894名在外创业有成人员回乡创业。采取“支部+能人”“能人+公司”“能人+合作社”“能人+基地”等模式,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园区,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全市累计对返乡能人提供扶持资金9188万元,扶持创业项目704个。广泛开展了“双培养”活动即把返乡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身份返乡能人培养成村干部,全市返乡能人中有53人被发展为党员,23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实施“结对帮扶”工程,把社会各界力量聚起来。注重调动社会各层面帮扶力量,集聚脱贫攻坚合力。安排驻村工作组所在单位的党员干部与帮扶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四帮四送”即帮思想、帮技术、帮解难、帮项目,送政策、送科技、送法律、送信息。全市各级派驻单位党员干部共与贫困户结对7.49万个。工会组织深入开展职工精准帮扶普惠化行动、困难职工创业就业扶持行动,加大龙头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广大会员领富、带富作用。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青年建功当先锋”活动,在贫困村建立青年脱贫攻坚突击队612个,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2833人。

相关新闻

国网魏县供电公司精准帮扶促脱贫

2016-11-16 14:53:57

11月初,笔者走进魏县简庄村,看到干净宽广的街道,整齐的低压线路,一个个村办企业生产繁忙,一派新农村繁荣兴旺景象。村干部介绍说:“这样的变化,多亏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啊!”

沽源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1-16 14:14:03

今年以来,沽源县通过夯实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邯郸大名草编工艺产业撑起巾帼脱贫“半边天” 产品远销国外

2016-11-16 08:30:59

据了解,目前大名县拥有群英草编艺术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以草编工艺为主的公司,近万名农村妇女从事草编工艺,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她们在麦秆草帽、提篮等品种基础上,增加了服饰、提袋等千余种产品,远销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