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野超八成贫困户实现产业覆盖

2016-11-16 14: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县扶贫办从资金、技术上对我进行了大力扶持,建起了3个蔬菜大棚,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预计比去年收入还要高。”近日,博野县东章村农民尹广顺告诉笔者。

河北新闻网讯(李善奇、韩瀚)“县扶贫办从资金、技术上对我进行了大力扶持,建起了3个蔬菜大棚,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预计比去年收入还要高。”近日,博野县东章村农民尹广顺告诉笔者。

博野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主要手段,因势利导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长期受益。目前,该县建成了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的设施蔬菜基地1.6万亩,带动贫困户1811户;建成麻山药种植基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1812户;建成了苗木花卉基地8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37万亩以及丝网辅业基地、畜禽特色养殖基地等,覆盖了54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4929户。全县初步形成了“户有项目、村有产业、县有规模”扶贫产业格局,全县80%以上的贫困户实现了产业覆盖。

加强对贫困村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该县紧密结合市场,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全县培育了一批扎根农村,带动一方的“土专家”“田博士”和“能人”。截至目前,已进行各类培训842期,培训2.6万人次,发放实用技术培训书籍4.2万册。同时还加强职业教育培训,通过实施“雨露计划”,采取职业教育“订单式”模式,开展2到3年职业技能和学历教育培训。

强化扶贫工作力量,完善驻村帮扶长效机制。该县对36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是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即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带队,2到3个部门分包;二是为全县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全覆盖,按照每名县级以上干部帮扶4户、正科级干部帮扶3户、副科级干部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党员和致富能手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原则,对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

相关新闻

国网魏县供电公司精准帮扶促脱贫

2016-11-16 14:53:57

11月初,笔者走进魏县简庄村,看到干净宽广的街道,整齐的低压线路,一个个村办企业生产繁忙,一派新农村繁荣兴旺景象。村干部介绍说:“这样的变化,多亏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啊!”

沽源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1-16 14:14:03

今年以来,沽源县通过夯实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邯郸大名草编工艺产业撑起巾帼脱贫“半边天” 产品远销国外

2016-11-16 08:30:59

据了解,目前大名县拥有群英草编艺术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以草编工艺为主的公司,近万名农村妇女从事草编工艺,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她们在麦秆草帽、提篮等品种基础上,增加了服饰、提袋等千余种产品,远销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承德“五项工程”让鲜红党旗引领脱贫攻坚

2016-11-15 08:12:39

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4516个,行业协会77个,家庭农场361个,农业发展公司310个;依托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860个,带动6.33万户贫困户加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