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邑:深挖“穷根”挂“图”作战

2016-11-16 14:54: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武邑县有一道特色菜肴叫“油炸蚂蚱”,将蚂蚱放入热油中,炸成金黄色后食用,口感又脆又香。而其实,蚂蚱是这片土地曾经贫困状况的“见证”。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巩志宏、孔维一

    河北武邑县有一道特色菜肴叫“油炸蚂蚱”,将蚂蚱放入热油中,炸成金黄色后食用,口感又脆又香。而其实,蚂蚱是这片土地曾经贫困状况的“见证”。

    “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武邑县所在的黑龙港流域历史上旱涝、盐渍灾害频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成为河北集中连片特困区域。武邑县目前仍有212个贫困村、12803个贫困户、30576名贫困人口。

    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脱贫的要求。记者探访武邑县,看看当地干部群众怎么深挖“穷根”,怎么啃“硬骨头”。

    村委会墙上的“贫情地图”

    走进河北武邑县前苏国村委会,墙上张贴的“贫情地图”首先映入眼帘。记者看到,计划表上详细列出了村里贫困户的姓名、贫困属性、致贫原因等,并注明驻村扶贫工作组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脱贫时间等。

    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庆玉告诉记者,这个村子共有212户、82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有20户、71人。另有低保户12户、五保户3户。多为老弱病残,缺劳力、缺产业、缺技术,因病、因学等多种致贫因素叠加。

    “历经多年扶贫之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武邑县扶贫办主任张世华告诉记者,现有贫困人口中多数自我脱贫能力弱、畏难思想严重,脱贫难度大。

    扶贫多年为何难以除根?扶贫工作应从何处入手?脱贫之后如何确保长久?武邑县委、县政府经过大量调研深挖“穷根”,总结出脱贫基础不稳定、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欠缺、资金投入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当地扶贫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

    “平原地区脱贫不是问题,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持续稳定脱贫。”张世华说,现有的脱贫增收项目相当一部分是短平快项目,贫困户主要依托小型合作社脱贫,规模小、实力弱、收益低,这造成了贫困户增收基础不够牢固。

    基础设施滞后也是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武邑县村多、村小,贫困村占总村数的41%。全县有80个贫困村没有“两委”办公室,138个贫困村没有文化活动中心,58个贫困村没有卫生室,791户危房没有完成改造任务,113个贫困村的主要街道没有全部硬化。

    而且,全县86%的贫困村无集体经济收入,也成为其脱贫出列的重要障碍。

    武邑县委、县政府“对症下药”,提出聚焦“每个产业户参与多个长期稳定产业增收项目”“所有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彻底改善”两个工作重点,以资金投入、制度创新等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

    “县委县政府要求每个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对全村贫困状况进行详细分析,并为每个贫困户制定个性化的脱贫方案”,张世华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建立由户及村、由村及乡、覆盖全县的“贫情地图”,干部群众挂“图”作战,将努力实现2017年脱贫出列,实现所有贫困村、户、人“三个百分之百”脱贫的总体目标。

    扶持产业,打牢根基

    记者来到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时,工人们正忙着搭盖温室大棚,为冬日蔬果种植做准备。董事长武进达指着几百亩露天土地中疯长的韭菜说,这些韭菜是今年4月份种植的,目前在养根,赶在春节前上市,价格会比较好。

    “目前合作社流传的土地涉及7个贫困村、1万亩地。”武进达说,入股的贫困户960多户,每户入股12000元,每年分红本利能返4000元、按协议返5年。土地租金一年1200元一亩。如果贫困户愿意来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收入五六十元。

    不能为扶贫而扶贫,搭建产业脱贫平台才是根本出路。为此,武邑县提出打造“1+X+1”产业扶贫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持续稳定五年以上的产业增收项目,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记者了解到,第一个“1”,就是实现每个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仅光伏项目可保证贫困户一年约五千元收入。”一名驻村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贫困户安装的多为3千瓦的发电设备,财政扶贫资金给1万,再贴息贷款14500元,初装费就够了。用户每年还贷款三千元、不到五年就可还完,发电设备使用寿命是20年,以后发电收入都是他的了。”同时,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武邑县还采用PPP模式,为每个贫困村建设一个1万瓦光伏电站,使村集体收入每年可增加2万元。

    “X”就是以乡镇或跨乡镇区域为单位,实施多项规模产业扶贫项目。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便位于武邑县重点培育的设施蔬菜脱贫产业园的核心区,县政府除了对园区基础设施等投入予以倾斜外,还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种植区、加工区、休闲旅游区等科学规划,带动园区内合作社快速发展。

    “县里还投资200多万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展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注册了公共商标,合作社农产品达到质量标准就可使用,将本地农产品整体打包进军高端市场,也促进了本地合作社整体水平的提升。”张世华说。

    最后一个“1”是所有扶贫项目都采用股份合作制,保证贫困户长期获得稳定收益。武邑县推行“政企银户保”五位一体机制,引导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农户变股东、贫困劳力变工人,使贫困人口获得分红、工资、地租等多重收益。

    扶贫工作需要注入金融“活水”。经测算,武邑县用于产业扶贫资金缺口每年在8000万元左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4.5亿元左右,资金不足成为扶贫工作开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武邑县建立“财政+金融+扶贫”联动机制,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政府债券资金、多方开展投融资工作等,破解资金瓶颈。目前这个县投入4.7亿元,将对贫困村村内主干道路及主干公路连接道路全面硬化提升,实施垃圾治理、危房改造等专项行动,这些贫困村将可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相关新闻

国网魏县供电公司精准帮扶促脱贫

2016-11-16 14:53:57

11月初,笔者走进魏县简庄村,看到干净宽广的街道,整齐的低压线路,一个个村办企业生产繁忙,一派新农村繁荣兴旺景象。村干部介绍说:“这样的变化,多亏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啊!”

平乡县特色产业铺开脱贫路

2016-11-16 11:21:56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平乡县依托当地自行车、童车、玩具等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把生产环节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特色产业脱贫路。

易县妇联脱贫工作组寒冬送暖小山村

2016-11-14 17:00:23

11月9日,在易县妇联驻坡仓乡下苇场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的积极接洽下,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市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小霞一行来到下苇场村,以“扶贫助困暖山乡”为主题举办了爱心捐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