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6-11-11 18:20:47 来源:河北政工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保定五四三印刷厂是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浓厚历史底蕴的红色国企,1939年诞生于太行山区,其前身为八路军129师冀南银行印钞所。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这支印钞队伍完成了一批批边区币、粮票、通行证的印制任务,为支援抗战、保障军需和发展根据地经济做出了牺牲和贡献,所保留下来的唯一印版被誉为“红色印版”,成为五四三厂革命历史的见证。

 

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保定五四三印刷厂是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浓厚历史底蕴的红色国企,1939年诞生于太行山区,其前身为八路军129师冀南银行印钞所。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这支印钞队伍完成了一批批边区币、粮票、通行证的印制任务,为支援抗战、保障军需和发展根据地经济做出了牺牲和贡献,所保留下来的唯一印版被誉为“红色印版”,成为五四三厂革命历史的见证。一代一代五四三厂人从历经战争烽火转战太行山脉到无条件服从国家建设深入艰苦偏远三线,历经艰苦岁月的磨炼,积淀形成了独特的红色文化,“艰苦奋斗、敢打硬仗、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得到薪火相传。

近年来,企业连续被授予保定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荣获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河北省五星级安全单位、河北省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和河北省保密先进单位等荣誉;获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单位、河北省五一奖状等荣誉,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称号。

一、案例背景和实施时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大潮来袭,网络金融发展迅猛,消费支付手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给银行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90%的五四三厂带来了严重的冲击。2016年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五四三厂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在全厂职工大力开展传统革命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和企业精神,克服不利因素对企业发展所造成的困难,变劣势为优势,由被动防守转主动出击,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二、实施过程及效果

(一)以“红色印版”为载体开展宣传教育。企业党委把厂史和传统教育做为切入点,依托战争时期保留下来的“红色印版”开展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建厂纪念日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厂史展厅,请离退老同志进行厂史教育,利用厂内读物《五四三信息》连载厂史故事,开展“红色印版追寻”征文和组织涉县老区寻根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回首艰苦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以“红色印版”为载体的红色文化在企业已经落地生根,企业精神得到了传承升华,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得到转变。发扬传统,不忘初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打造百年红色国企的决心和信念在每一位职工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企业不失时机围绕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职工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企业转型升级的人力和组织保证,多举措营造稳定、和谐、发展、创新的企业氛围。

(二)以英雄人物为标尺衡量自身行为。革命厂风 铸就英雄,刘均田五四三厂教育出来的优秀职工,他为抢救一个掉进化粪井的女孩英勇牺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被省、市总工会授予“舍己救人模范职工”、“见义勇为模范职工”荣誉称号。他是五四三厂职工杰出代表,面临着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厂党委注重把红色传统教育和典型榜样引领相结合,发挥榜样的教育引导作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不忘红色传统,学习英雄群体,时刻以英雄为标尺衡量自身,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争为企业转型升级做贡献。

通过学习,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得到净化升华。大家对标英雄扪心自问“英雄献出了生命,我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能做出了什么?”广大职工把思想付诸于行动,把英雄的精神真正落实到生产工作中,争做贡献,争当标兵,涌现出一批作风踏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知恩图报,奉献企业的先进典型。

(三)以实现企业成功转型为目标强化企业管理。企业利用开展红色教育的时机,教育干部职工正确认识企业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既要看到主业任务量减少趋势对企业不利的影响,又要看到企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做到知己知彼,统一了思想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企业提出 “作风转变、素质提高、实力增强、效益提高”的发展目标,强化企业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教育大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要不忘初心和本色,清醒认识企业现状和肩负的责任,树立担当意识。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避免扯皮推诿,开展节能降耗活动,摸清底数盘活资产,把好资金使用关,强化劳动纪律,严格安全、质量、数管等各项基础管理。

诚信守信,忠诚敬业,以人为本,履职尽责。企业严格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多年形成的管理理念,不断增强红色国企在市场竞争中的影响力,不断完善企业管理软硬件条件,利用取得各项资质努力开拓防伪印刷市场,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五四三厂干部职工不等不靠积极应对,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把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增强干部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机制和条件日臻成熟,企业的防伪印刷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占有一席市场和份额,这为推动企业发展实现企业成功转型,闯出了一条新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许福有)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