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供电公司:育“工匠精神”助企业创新发展

2016-11-04 14:06:16 来源:河北政工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景县供电公司连镇供电所农电工李海芹23年来每天编写工作日志,记录下了他与连镇所一班共同的成长与变迁。

景县供电公司李海芹创新团队

 
景县供电公司青年创新团队“互联网遇上营业厅”成果在河北电力公司成果发布
 
 
 
第三节技术创新博览会
 
   育“工匠精神”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国网景县供电公司

景县供电公司连镇供电所农电工李海芹23年来每天编写工作日志,记录下了他与连镇所一班共同的成长与变迁。而班组存放着他编写的397页的技术知识实践手稿。如今,他已面临退休。“精准求精 匠心传承”已经成为了这个班组的优秀传统。

当前景县公司和电网发展均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不断深化“两个转变”,实现“争先、领先、率先”,关键还要依靠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近年来,景县公司始终以国家电网公司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培育“工匠精神”融入打造卓越团队的全过程。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国网故事汇”、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载体,通过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创新研讨”、“青年创新创意”主题沙龙活动等方式,促使每一名员工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中精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争当专业领域内的行家里手;鼓励和发动全体员工立足岗位,着眼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QC项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一、拥抱互联网时代,营销业务转型工作纪实。

供电营业厅作为客户服务的第一线,服务质量的好坏、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公司的品牌形象。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营业厅管理存在问题:一是营业厅员工与管理层沟通不及时,导致管理层无法实时掌握营业厅的运营情况;二是营业厅个别员工责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差,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三是营业厅软、硬件设施管理存在漏洞。

在今年省电力公司提出的“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和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形势的思路引领下,我们提出了营业厅日评价工作管理机制,借助互联网技术研发了“营业窗口日评价管理平台”,实现了营业厅运营状况实时监管、问题整改过程管控、员工自主评价,全面提升了营业厅管理水平。“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对营业厅的实时监管,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层通过平台,能够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实现了问题整改过程管控;员工通过平台自主评价,增强了主观能动性,有效的提升了综合素质,利用“互联网+”,强化“全员、全过程、全业务”质量管控,推进营销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实现营销业务转型升级。

远程费控模式提升效率。只要轻轻一点鼠标,整个小区的用电情况便一目了然,抄表计费在室内就能完成。”8月13日,景县供电公司杜桥供电所抄表员燕辉笑谈自己现在是个足不出户的“白领”。

全面推行远程费控后,试点单位景县供电公司人均服务客户数翻了2.5倍,日电费回收率达90%以上,有效提升了业务管控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供电服务能力。

实施费控业务后,景县供电公司电力电费由“月清月结”转变为“日清日结”,电费回收风险明显降低,减轻了营销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催费压力,且有效降低了欠费风险。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及专业的集约、扁平化管理,用工人数减少,营销专业缺员矛盾得到缓解。

二、小员工的大智慧,助推农电发展工作纪实。

李海芹做为职工创新的带头人,只有高中文化他,凭着对电力事业的酷爱,成为了老百姓眼里的“万事通”。人们说:“咱乡亲们的用电设备哪里出点问题儿,打个招呼,人家立马就能查出毛病在哪儿,没他处理不了的。”更让同事们钦佩、让老百姓说“神了”的事是,他个人共取得专利12项,其中2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制的“农村变压器自动停空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以他名字命名的“李海芹”创新工作室,被衡水市总工会首批命名,被河北省总工会命名为省级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荣誉,他本人也获河北省总工会“金牌工人”荣誉。

多年来,他一心铺在工作和钻研上,耽误了自家很多农活,受到家人埋怨。可他并不彷徨,他总勉励自己:“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百姓谋福利,保安全、服好务,是每一个电力员工的职责,我要再接再厉再创好成绩。”

如今“工匠精神”已在景县供电公司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先后成长起来5名省部级劳模,10名省公司级专家,5名省、市级“金牌工人”和“能工巧匠”,并涌现出以李海芹、张旭辉、孙博、赵洪元、张强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诠释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工匠精神。(朱文华)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