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湾村工作组:借助优势 放大扶贫之效

2016-10-26 13:5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农业大学驻张北县鱼儿湾村工作组,借助草原天路从村行政区划内穿过景色秀美、游客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精选藜麦、向日葵等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农业景观作物,打造花田草海农业景观带,大力发展服务业,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

在气温零下三十度,道路积雪没膝的隆冬二月,河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组已经进驻海拔近1700米的张北县鱼儿湾村。

鱼儿湾村因轮廓形似“两条接吻的鱼”而得名,远离城区,交通不便,是个没有村集体收入的典型山区贫困村。该村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机械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低等劣势明显,同时该村大部分土地土质肥沃,草原天路从村行政区划内穿过等有利条件也比较突出。各项条件为工作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坐炕头、到地头、深入调研,借助优势制定精准脱贫发展规划

工作组驻村当天,就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见面会,征求对工作组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2周的时间冒着严寒、踏着半米深的积雪走访完全部村民,并发放工作组联系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摸清了村里的实情,一致认为村里基础差,单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很难脱贫致富,因此必须要充分借助草原天路从村行政区划内穿过景色秀美、游客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工作组先后召开了5次村“两委”会、3次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咨询学校的专家教授,最终确定了以旅游观光农业为核心的“一区两线双基地”的发展规划。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成一个宜居生活区;同时,建设一条以鱼儿湾村为中心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路+一条与其他村合作建设的红色旅游线路(当地无名烈士墓、革命烈士于战海等可深挖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还要建成有机食品、蔬菜供应基地+休闲旅游服务基地,系列规划增强了村民的致富信心。

召开村民、党员代表会议

相关新闻

山东临沂:“1+N”精准脱贫 村村有方案户户有办法

2016-10-26 11:29:51

满园的绿色生机盎然,金黄的菊花含苞待放……这里不是公园一角,而是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丁家屋子村贫困户丁凯科的家庭院落。

顺平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6 11:19:11

10月18日,顺平县南台鱼村种植大户刘雨露,在桃园里举行了桃树秋后管理技术培训会,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等50余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目前,该县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次,培训1000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万余人。

陈书增到青龙精准脱贫驻村帮扶联系点走访慰问

2016-10-24 16:25:20

10月2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书增先后来到精准脱贫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北山根村和樊家店村调研指导,并带领市委组织部机关和市委统战系统机关全体干部入户走访慰问,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将市委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贫困户手中。

怀安东房子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精准脱贫

2016-10-21 23:16:16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怀安东房子村找准契合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