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县:抓党建促脱贫“三三制”

2016-10-26 09: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平泉县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打造“三在产业链”、建强“三支队伍”、凝聚“三方力量”,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三三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基层党建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保障。

“我也想加入党组织,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在河北省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梁后村村民代表大会上,邹德富郑重递上了入党申请书。在邹德富眼里,党员不是一个名词,更是一种号召,一种信仰。他曾是村里穷得叮当响的光棍汉,一直靠吃低保度日,在当地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靠发展食用菌产业住上新房挺直了腰杆,成了有名的致富能手。

“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关键,精准发力才能保证彻底拔掉‘穷根’,产业发展才能保证实现稳定脱贫。”平泉县委书记董正国说,必须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让党组织有效融入到精准脱贫的“主战场”。

众志成城斩穷根,党旗飘处别样红。平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积极探索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为到2017年底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奠定牢固的组织基础和产业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春潮又一次在平泉大地涌起!

打造“三在产业链”,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97个产业型党组织带动贫困群众1.8万人。

山上松柏披绿,山间果树缠腰,山下瓜菜飘香,田间百姓欢笑。漫步在平泉的大小村落,生态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公路两侧不断建起的合作社、产业园区,让人感受着这个欠发达山区高歌猛进的蜕变之路。

“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进程中掉队,力争到2017年,让全县5.8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这是平泉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做出的承诺,在全市8个县中率先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是挑战更是压力。

脱贫攻坚一线,如何找准“贫”根,切断“困”源,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平泉县探索建立“三在产业链”,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采取“支部+经合组织”“党小组+园区”等组建模式,按产业链分类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其组织、示范、引领、服务作用,努力实现一个党组织引领一个产业;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坚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鲜明导向,把有产业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全部编入到相应的产业链党组织,培树一批“双带型”产业链上优秀党员;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全面推行“一地生四金”模式,推广一个园区帮带多名贫困户的“1+X”组团帮困模式,实现贫困户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零距离服务、零风险经营。

一排排蓝色太阳能板整齐林立,一幢幢菇棚在太阳能板“庇护”下排列有序,棚内的香菇长势喜人,农户们忙着采菇运输。在日产10万袋的梁后村光伏农业食用菌扶贫园区,12名党员的先行入驻带动了23户贫困家庭同时入驻,解决本村及周边200户贫困家庭成员就业,真正实现了“三在产业链”。

相关新闻

顺平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5 09:56:56

10月18日,顺平县南台鱼村种植大户刘雨露,在桃园里举行了桃树秋后管理技术培训会,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等50余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目前,该县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次,培训1000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万余人。

怀安东房子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精准脱贫

2016-10-21 23:16:16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怀安东房子村找准契合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魏县决战冲刺精准脱贫: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组图)

2016-10-17 15:00:52

    10月10日,魏县召开了决战四季度打赢攻坚战动员会,以此为标志,冲刺年终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