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砂子洞村第一书记刘宾志:家政扶贫走得远

2016-10-26 10: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省人社厅驻灵寿县砂子洞村第一书记刘宾志,针对村民希望外出打工,却苦于没有专业技能只能从事低端行业的现状,耐心细致做工作转变村民思想,积极对接华北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联系培训机构,给贫困户进行公益家政培训并安排就业,让贫困户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村里妇女在接受家政培训

回忆起自己当初走出大山独自去大城市闯荡时的心情时,卢芹仍有些紧张:“半辈子都呆在小山沟,一说要去首都,这心里总是发慌。害怕走出家门,更害怕和城里人打交道,总怕城里人嫌弃咱土。”第一书记刘宾志明白,心理关是保姆走出去要克服的一大障碍,也是推一把的重要内容。

第一书记刘宾志用闫潇家政公司的创始人——闫潇从西柏坡一个农民,自费学习家政,成功脱贫这个大家眼前的例子教育村民,鼓励村民,让大家认识到,只要勤学苦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医生、司机也是为别人服务,保姆也一样,没有什么低人一等。

驻村工作组还循循善诱地介绍家政服务的基本知识,国家出台的鼓励进城务工的优惠政策,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在大城市当保姆的优势和潜力等,让群众看到村民通过家政融入山外大城市的可行性和美好前景,正确认识并接受新生活。

在组织到石家庄培训的前一天,村民的各种疑虑、担心、恐惧集中爆发,电话、来人应接不暇,一天之中,多次反复。第一书记刘宾志把这种情况当作农村妇女走出大山前的正常现象,逐个解答,甚至上门做全家的工作,保证次日大家登上入城的汽车

针对部分村民担心在雇主家受欺负、怕损害雇主财物的情况,驻村工作组配合河北阎潇家政公司以公司名义与雇主进行业务接洽并签订协议,协调家政服务员工资等待遇每月由阎潇家政公司进行发放,还为每个家政服务员买了家政综合保险——服务员在工作期间对客户造成伤害最高赔付10万,对服务员自己造成伤害最高赔付5万,全方位保证走出来的村民能够稳定就业。

在接受了系统培训学习和鼓励之后,卢芹以自信和专业知识轻松经过了“面试”,让北京的雇主欣然决定雇佣她。留下来的卢芹没有了刚走出大山时的恐惧,很快融入城市生活。“他们都喜欢我,除了给奖励,还允许我每个周末回老家。驻村工作组应该更早过来才好。”

“卢芹就是例子,一家一个人就业,就能脱贫了!驻村工作组办了一件大好事。”砂子洞村党支部书记高银祥说。

相关新闻

顺平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5 09:56:56

10月18日,顺平县南台鱼村种植大户刘雨露,在桃园里举行了桃树秋后管理技术培训会,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等50余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目前,该县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次,培训1000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万余人。

张家口精准脱贫打造和谐新农村(图)

2016-10-22 11:21:26

精准脱贫打造和谐新农村自省国资委驻村工作组入驻万全区北新屯乡以来,积极跑办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扶贫股份合作、“公司+农户”模式生猪代养、建设脱毒马铃薯储藏窖工程和大杏扁种植基地等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辛集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

2016-10-19 08:17:09

日前,辛集市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仪式在和睦井乡石槽李村举行。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43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17 08:50:48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今年选派43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团队优势,采取实用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建立产业链条等扶贫方式,协助青龙满族自治县百余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组精准发力,提高贫困户科技脱贫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