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砂子洞村第一书记刘宾志:家政扶贫走得远

2016-10-26 10: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省人社厅驻灵寿县砂子洞村第一书记刘宾志,针对村民希望外出打工,却苦于没有专业技能只能从事低端行业的现状,耐心细致做工作转变村民思想,积极对接华北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联系培训机构,给贫困户进行公益家政培训并安排就业,让贫困户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灵寿县的贫困村——砂子洞村村民卢芹在北京当了保姆,月薪4000元。这条新闻像电波一样迅速传遍了砂子洞村及周边村镇。

仔细一打听,这个村跟卢芹一起到北京、石家庄等大城市从事家政服务的有23位。她们一个月的收入都比过去在村里种田一年的收入还要高!

原来,灵寿县砂子洞村是省社保局精准脱贫的驻点村。今年以来,该村在驻村工作组的精准帮扶下,通过发展家政服务业,找到了一条符合山区农村特点的精准脱贫之路。

针对深山区特点,发挥部门优势,选准家政培训帮扶路子

灵寿县砂子洞村位于太行山深山区,海拔500多米,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是典型的贫困村。241户中有105户为贫困户;802名户籍人口中贫困人口有341人,贫困率为42.5%。村民人均年收入长期徘徊在2000元左右。

“砂子洞既不通公路,又没有场地搞农产品加工,种点庄稼还是靠天收,靠啥脱贫?”进驻砂子洞村后,驻村工作组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经常听到村民说出这样的话。很多村民提出希望外出打工,但是没有专业技能,往往只能从事洗车、保安等临时性、低收入的工作,对家庭的帮助不大。还有很多妇女表现出外出打工的强烈愿望,向驻村工作组反映附近村子有一名妇女从事家政工作,每月收入稳定,大家非常羡慕。

“如何帮助村里脱贫?如何帮助村民实现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的愿望?”第一书记刘宾志一直苦思冥想。他分析当前城市家政服务和技能劳动力十分缺乏,而村里剩余劳动力很多,外出打工的愿望又十分强烈,何不发挥人社部门和自身的资源优势,对村民进行家政服务和其他方面的技能培训,然后积极帮助他们安排就业,就业稳定了,收入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肯定能帮扶一部分贫困户顺利脱贫。

相关新闻

顺平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5 09:56:56

10月18日,顺平县南台鱼村种植大户刘雨露,在桃园里举行了桃树秋后管理技术培训会,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等50余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目前,该县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次,培训1000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万余人。

张家口精准脱贫打造和谐新农村(图)

2016-10-22 11:21:26

精准脱贫打造和谐新农村自省国资委驻村工作组入驻万全区北新屯乡以来,积极跑办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扶贫股份合作、“公司+农户”模式生猪代养、建设脱毒马铃薯储藏窖工程和大杏扁种植基地等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辛集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

2016-10-19 08:17:09

日前,辛集市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仪式在和睦井乡石槽李村举行。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43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17 08:50:48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今年选派43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团队优势,采取实用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建立产业链条等扶贫方式,协助青龙满族自治县百余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组精准发力,提高贫困户科技脱贫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