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长角村第一书记王越祥:产业扶贫走得实

2016-10-20 14: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省农工办驻阜平县长角村第一书记王越祥,多次登门求教专家寻找脱贫良方,到先进地区实地考察破解种植难题,最终精选了适合本村种植且市场前景好的黑枸杞、连翘等经济作物,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使产业扶贫走得更实更远。

长角村,位于阜平县平阳镇西部山区,辖长角、上庄、朱岸三个自然村,绵延相距10多里,全村共有152户460余人,贫困户有54户94人,占总人口数的20.4%,是一个国定贫困村。今年2月,王越祥同志被组织安排到长角村任第一书记,他带着省农工办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长角村,怀揣着帮助长角村460口人脱贫致富的梦想,开始了他们人生中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实践和探索。

入户走访摸村情 登门求教讨良方

初春的二月,寒风凛冽,雪花飘飘。工作组驻村后,顾不上更多地安顿自己的衣食住宿,就迅即开始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王越祥带着队员陈立群和刘丽萍起早贪黑,入农户、走田间、进大棚,与村民促膝谈心,聊家常、说收入、问困难、谈打算;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困难农户分析座谈会,谈过去、看现状、找原因、寻路子,用最短的时间摸情了基本村情,找出了制约该村发展、导致农户贫困的五大症结。一是山地多贫瘠,干旱太缺水;二是种植不高效,收入难保证;三是农民素质低,发展受限制;四是区位缺优势,拓展没空间;五是交通不便利,对外无吸引。村干部和村民叹着长气说:“哎,我们是叫天天不灵,喊地地不应啊,现在最发愁的是谁能告诉我究竟种什么?怎么样才能来钱快、收入多?我们最祈盼的是谁能帮助我们尽快走出这片贫穷的沼泽地,圆我们一个小康梦!”

入户走访

面对村干部和村民充满期盼眼神,王越祥和队员们的心里感觉沉甸甸的,第一次感受到肩上担子是那样的沉重,他们没有第二种选择,只能担当。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开始深入思考,上网查找,多方联络,反复讨论,有多少个白天忙在一起讨论和对外联系当中,有多少个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不能定论的关键时候,王越祥的硕士导师、原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马占元老研究员,打来了关心的电话,王越祥向老师诉说了这些日子来心中的焦虑。老师痛快地说:“明天到我实验室来,我让你们看看,给你们说说”。第二天一早,王越祥和队员陈立群等专程到省农科院登门求教自己的老师,寻求长角村脱贫的良方。马占元研究员把自己近年来精选的黑枸杞、连翘、金蟠桃、观赏花桃四个优良品种,推荐介绍给工作组,这四个品种比较适合阜平的土壤条件,市场前景也非常好,并提出无偿给长角村提供部分种苗,派专人送到村里指导试种。

实地考察促决策 引种扎根建园区

带着专家开出的良方,王越祥和队员们高兴地回到村里,连夜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给大家介绍这次进省城的收获,详细讲解专家的意见和推荐的品种,让大家充分商议,民主决策。为了增加大家对相关品种、技术、市场的更多了解,工作组的同志还现场打开电脑网络,搜出有关网页,下载有关品种介绍,供干部和村民参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非常热烈,对这些新事物既充满好奇,又存在许多顾虑,他们想早日致富,又担心会不会种、市场行不行。经过充分商议,最后议定对老专家免费支持的种苗全部接收进行试种,并把黑枸杞作为主打品种,再引进一批种苗批量种植。同时,抓紧到先期种过的地方再看一看,进一步考察项目的适宜性、可行性。

工作组同志多方联系打听消息,王越祥亲自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村支书、村主任及工作组员先后到平阳镇山咀头村、河北宝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阜平基地实地考察,与当地村民、技术员交流咨询。王越祥利用多年来在省直工作积累的优势,与河北枸杞之乡巨鹿县农工委取得联系,寻求支持,并带着村干部驱车行驶300多公里前去考察,巨鹿县农工委秦国栋书记亲自领着他们到巨鹿县金土地农业合作社对接洽谈,达成了种苗订购意向。

从巨鹿回到村里,村支书、村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外出考察情况,村民听后信心增强了,纷纷报名参加黑枸杞项目种植。顾虑打消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新的担忧又有了。王越祥和工作组及村支书、村主任商议,考虑前期项目考察占用时间较长,今年天气转暖又较快,加之黑枸杞生长地主要在宁夏、甘肃,引进的种苗成活率可能比较低,村民抗风险的心理又非常脆弱,所以今年种植面积先不要搞的太大,待摸索出经验后再大面积推开。

长大的连翘

取得一致认识后,他们在村东选择了30亩适宜的土地作为实验田,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组织参与报名的农户对地进行了整理,万事具备只欠种苗了。第一时间,马占元研究员无偿提供的四个品种的种苗首先运到,工作组与村干部和村民一道,按照专家建议的四个品种布局方案,连明不过夜地进行了栽种,特别是队员刘丽萍的爱人和孩子到长角村来探亲,也主动参加到栽种的队伍中,一起劳动。为了确保订购种苗质量和送苗时限,提高种苗成活率,王越祥又反复给巨鹿县农工委负责同志打电话,请求他们再到金土地农业合作社,对拟发送的种苗给予把关,并抓紧安排运送事宜。在巨鹿县农工委的协助下,巨鹿金土地合作社理事长亲自把种苗送到了长角村,并给予栽培和管理指导。仅用了两天时间,全部的种苗就栽种好了,紧接着实实在在地浇了一遍透水。看着自己亲手种上的一片片黑枸杞、连翘、金蟠桃、观赏花桃,王越祥和工作组、村干部和村民的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他们对增收的期盼,随同这一棵棵种苗深深地扎在了这片土壤里,等待着早日生根、开花、结果。

精心管护求实效 牵线搭桥拓销路

“一件事只要我们干了,就一定要干好!”这是王越祥和工作组驻村后定下的一个信条。种苗栽上了,怎么才能长得好、成活率高、挂果快,就成了萦绕在王越祥和工作组同志们心头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经常和村干部、村民一起念叨,一有空闲就往地里跑。为了让村民更多更快地掌握品种习性和管护技术,王越祥又把自己的老师马占元研究员邀请到村里、领到地里,查看苗情、墒情,手把手地教村民何时剪枝、如何保枝、怎样压枝,何时浇水、如何灭虫、怎么灭草。村主任王天龙高兴地说:“这下我们可学到真经了!”。为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更多的管理技术,王越祥还带着村干部、村民多次到河北宝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阜平基地,拜师学技。

拜师学技

伴随着种苗一天天长大,村民的管理技术也在一天天积累,明年是否扩大种植面积、采用什么模式去扩大?按照专家预期明年枸杞、连翘就能结果,观赏桃花就能盛开,如何去打销路、争取更大收益,这些事又成了萦绕在王越祥和工作队员心头上的一件大事。在马占元导师的牵线下,王越祥带队先后前往河北以岭药业集团专程拜会原料收购业务经理,到河北宝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拜会公司总经理, 初步达成了加工和收购意向,并与宝山公司洽谈了具体合作事宜,计划明年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在长角村大面积开展连翘和黑枸杞种植。另外,在平阳镇任军涛镇长的引荐下,他们还积极联系了我省安国中药材市场的几个商户。为做好观赏桃木的推广应用,他们还与阜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进行了对接,争取明年开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派上用场。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进展,王越祥和驻村队员的心里有了稍稍的释然,但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毕竟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后面的路还有很长……他们和村干部、村民的心情一样,期望不久的将来,在长角村的荒坡、荒地和沟沟坎坎都栽满枸杞和连翘,让药材种植成为长角村最有吸引力的富民产业,圆农民一个致富梦。

相关新闻

发挥好开发性金融作用 全力助推河北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0-20 11:09:24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河北分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将着力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笔者就此采访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常思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