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源县:一个“小会议”解决“大问题”

2016-10-20 14:29:36 来源: 责任编辑:刘珊珊
为确保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既能蹲得住,又能干得好,沽源县由县委书记带队,有关县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分三个片区召开全县驻村工作组扶贫项目调度会,对工作组提出的22项、100多个问题,形成会议纪要,实行跟踪问效,在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坝上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辖10乡4镇,233个行政村,总人口23万人。现有贫困户2.7万户、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村120个,2016年选派省市驻村工作组40个、县级驻村工作组105个。

困惑不解决,扶贫攻坚就难以有效推进

春节期间,立春时节,坝上沽源仍是白雪皑皑、千里冰封,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以下。再加上时逢多年不遇的降雪,通村路上的积雪达到30厘米,难以进出。各乡镇只能在下雪后动用推土机,才能铲出勉强通过一辆车的狭窄通道,路两侧形成近2米高的雪墙。

此时,省市驻村工作组带着国家的好政策和满腔热情来到帮扶村。齐膝的积雪没有阻挡他们入户走访的脚步,但遇到了一个困惑却让他们找不到帮扶的方向:想为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却不知道该与哪个部门沟通、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甚至花费很多时间、跑了多个部门,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同时,当地县委、县政府也遇到了诸多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已推进2个月,国家惠民扶贫政策怎样在贫困村有效落实?精准脱贫举措如何契合贫困户实际需求?驻村工作组帮扶作用如何充分地发挥出来?解决好这些困惑,成了摆在县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省市驻村工作组扶贫工作调度会

有困惑就必须解决。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同志带领与扶贫工作相关的6位县处级领导,以及组织、扶贫、财政、发改、交通、农口等12个县直部门负责人,分三个片区召开了40个省市驻村工作组扶贫工作调度会。对工作组提出的100多个问题,形成会议纪要,建立跟踪问效等一系列保障落实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问题不化解,扶贫政策就难以平稳落地

沽源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平均时长5个半小时的3天会议,把话语权充分交给工作组,把提问题当成主要任务。工作组同志畅所欲言,共提出了6大类22个小项100多个具体问题,既直接反映民生之苦,又客观剖析产业困境,更深挖思想认识弊端,真正摸清了致贫积弱的根源。

工作组“毫不客气”提问题,县直部门负责人“见招拆招”给回应。针对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县直部门负责人不打官腔、不绕弯子,直奔主题、逐一答复,现场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并询问工作组同志是否满意。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约定会后进一步商讨解决。根据会议内容,县委办牵头整理形成《脱贫攻坚暨省市驻村工作组调度会会议纪要》,明确列出责任单位、解决措施、总体目标,发送县处级领导、各乡镇和县直单位、驻村工作组,把各部门扶贫任务进行公开“晾晒”。

而对于工作组提出的、暂不能列入扶贫计划的项目,县领导当场拍板县财政给予兜底解决,保证了张油坊村2500亩水浇地电力设施配套等1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约为524万元。同时,会议决定,对于工作组切实存在的实际困难,由县财政给予全力支持。

沽源县以召开片区调度会为契机,积极放大部门帮扶优势,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沽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省有限公司投资近8000万元通讯建设项目,建设基站104座,几乎相当于过去20年工程量的总和,实现了全县4G网络全覆盖。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针对利民村易地搬迁资金短缺,给予800万元资金支持,解决了搬迁瓶颈。省地勘局石家庄综合地质大队和省地勘局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将原本只限于帮扶村的地形测绘、水文监测项目扩展到全县范围。

措施不到位,精准脱贫就难以取得成效

提出问题只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沽源县为此采取一整套落实举措,确保提出的问题都得到彻底解决。建立了定点挂钩机制,对调度会上议定的重大项目,如饲料蛋白桑的试验推广、与解放军总医院对接医疗扶贫等,由主管县领导直接负责,全程追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建立了动态跟踪机制,对调度会上议定的所有项目,实行“周报表、月调度、季考核、不定时督导”的“督考合一”制度,对重点工作每周上报1次,并实行乡镇党委、驻村工作组、村党支部书记“三签字”。同时,每月召开调度会,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及时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扶贫成效。建立扶贫、财政、发改、农牧等部门联合办公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的问题和困难。

富乡村电网改造施工中

目前,已完成水电路讯等项目58个,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了总投资300万元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项目,县供电公司争取贫困村高低压线路改造资金2279万,县扶贫办小额担保中心2016年上半年办理金融扶贫富民贷2535户,担保金额7553万元。针对县级驻村工作组列出的帮扶项目和急事难事进行定向帮扶,共投放涉及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837多万元。实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定点挂钩扶贫机制,每季度对包联乡镇和联系点进行调研走访,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新闻

脱贫战“当头炮”:我省196个易地扶贫项目全部开工

2016-10-20 11:07:37

河北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头炮”,按照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规划,分年度、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来自省扶贫办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6年全省计划建设的19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有83个项目完成基础设施建设,33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网眼看发展】河北:脱贫攻坚持续发力网友点赞

2016-10-20 07:11:10

今年1至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消息一出,众多关注扶贫的网友纷纷点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