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戏的要想着看戏的

2016-10-20 09:21:13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绍谦
次看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我也听到了很多观众的话,赞许自然是绝对多数,这里不表,只记叙几个青年观众对三出戏发的几句牢骚。

    文|陈家和

    这里说的做戏的,指的是一出戏的编剧、导演、主演、音乐、舞美等各主创人员,看戏的,自然就是观众。

    我写戏有个习惯,自己要写或别人要我写,动笔之前先要搞清楚这部戏主要是给谁看的。

    我看戏也有个习惯,可能的情况下,散戏后在剧场门口站一会,要是看自己编剧的戏,这更是必须的,为的是聆听一下观众的反应。因为观众在离场的时候最喜欢发表看戏的感受,虽是即兴的只言片语,却是真实的,往往是深刻的、准确的感受。

    这次看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我也听到了很多观众的话,赞许自然是绝对多数,这里不表,只记叙几个青年观众对三出戏发的几句牢骚。

    永年西调《八郎刺萧》:“杨八郎家里有老婆,投降了北国还招了驸马,另娶新欢,花心大萝卜”“可恨的是他背叛了国家,又背叛了妻子,而且骗小老婆的令箭去宋营探母,这也倒可以理解,关键是他回来还去刺杀岳母萧太后,什么人哪”“中华56个民族是一家,这戏也不利于民族团结呀”“第二个演八郎的那个老头唱着都费劲,声嘶力竭的,听着难受。”

    豫剧《程婴救孤》:“程婴拿自己的儿子换了赵氏孤儿,那孩子的命金贵,自己孩子的命就不值钱吗?生命都是平等的”“程婴有什么权利杀死自己的儿子?”

    蒲剧《洗雪铁丘坟》:“薛猛怎么那么傻呀?知道皇上要株连九族,杀他全家,不但不反抗不逃跑,还带着全家进京,送上门去受死?”

    听到这些议论,我就知道这不怪看戏的,是做戏人的毛病。

    如果做戏人事先能想着看戏人,这些问题就能得到一些解决。

    《八郎刺萧》,如果能在演出之前广泛地散发说明书,再由主持人在开演前对剧种永年西调的来龙去脉、兴衰状况,非遗意义,以及80高龄的传承人、老艺术家张海臣作以简要介绍,并大大减少他在演出中的负担,就会让观众对张海臣肃然起敬,不再苛求了。

    至于杨八郎这个人物的走向和戏的主题及故事情节,只要说明这是原汁原味的老戏老演,大家也就理解了。同是这个题材,演绎同一个故事的河北梆子《南北和》,让佘太君到北国去的目的是讲和,杨八郎起了个和平使者的作用就很不错。我建议《八郎刺萧》可以参照《南北和》的路数修改一下。

    《程婴救孤》,如果在戏里突出强调一下程婴的生命价值观也可以解决。现在的戏里,程婴忠义足够,纠结不足。假设能够隐喻一条暗线,即程婴是以对儿子犯罪的代价惩罚了残害赵家满门更大罪恶,让理性与人性,道德与罪责充分博弈,可不可以呢?反正我认为可以。

    《洗雪铁丘坟》,如果在戏里加一个小细节,那位年轻人说薛猛傻的问题就很好解决了。让剧中人(比如就是徐策吧)劝薛猛带着妻儿逃跑伺机造反,薛猛回答“我薛家世代忠臣,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我若逃走反叛,岂不毁了我薛家名声?”这就将封建社会的历史时代背景和薛猛的人物性格都体现出来了。古代不是现代,忠臣良民从来是反奸臣贪官不反皇帝君主的。薛猛也不是薛刚,薛刚不是要屯兵造反的吗?(这出戏原来就叫“薛刚反唐”)。

    说做戏人要想着看戏人,其实牵扯出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即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往往研究的是做戏人,怎么继承艺术,怎么培养新人,却容易忽视了看戏人。须知看戏人也要有传承,有发展。因为观众是戏曲演出的另一半,观众是参与戏曲演出的。这一点有专门的学术论著《论观众》进行过阐述,这里不能细说,只举一例:任何艺术品种(书籍、绘画、图片、影视)完成了就是完成了,读者和观众的态度丝毫影响不了这件艺术品的形态。而观众在现场看戏时的反应(鼓掌、喝彩、欢笑、唏嘘、哄骂、冷漠等等)却一定会影响当时演出的状态,决定演戏的效果,决定这场演出的成败。

    我们不是常说要“与时俱进”吗?做戏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一定要发展,要创新。除了在编剧的结构方法、导演的呈现手段、表演的技艺水准,音、舞、美等诸方面要发展、要创新之外,在思想观念上的发展创新更为重要,才会跟上时代,才会被年轻人所接受。

    观众也要发展,一个是人数上要发展,尤其是要发展年轻的观众群,让年轻人喜欢戏曲,热爱戏曲,成为戏迷,成为戏曲名角的追星族。这怎么办?还是那句话,做戏人要想着看戏人(特别是年轻的看戏人),想着他们会需要什么,会接受什么,会喜欢什么,要用投其所好的作品吸引他们,引领他们,培养他们。

    戏曲进校园、进课堂,就是从娃娃抓起的有效方法。

    戏曲的春光正好,祝福戏曲,祝福梆子腔!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10月19日晚落幕

2016-10-20 08:47:13

10月19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的惊艳谢幕,历时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下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姜德果主持闭幕式,中宣部、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出席。

河北梆子经典保留剧目《钟馗》压轴亮相

2016-10-20 07:42:01

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压轴大戏、河北梆子经典保留剧目《钟馗》震撼亮相,给翘首期盼的戏迷票友献上一道文化大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