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县八里河的脱贫故事:淮河荒滩“逆袭”成5A景区

2016-10-14 14:07: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刘珊珊
时至今日,八里河已经发展成为安徽淮河流域的重镇。而当年那条由干群共同开拓的自我救赎之路,在现今脱贫攻坚的背景下折射出积极的现实意义。

填平心中的“洼地”

这个让全镇农民尝到甜头的景区,是由一片荒滩洼地改造而来。“原先是叫农民公园,正式开放是在1996年5月1日。”八里河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说。

一个令人不解的疑问是:在那个旅游业尚未兴盛的年代,一个吃穿都犯愁的地方如何想起来要建公园?

资料显示,该镇位于县城南部,因有一个3.8万亩的大湖“八里河”而得名。1982年,“国营颍上县八里河联营渔场”成立,八里河镇(当时为“区”)辖三个小乡和这个渔场。

因经济贫困,沿湖不少村民就靠着在渔场偷鱼为生,甚至个别干部也偶尔参与其中———贫穷,让干群都失去了向前奔的劲头。

1989年1月6日,颍上县委调整了八里河区委的主要领导。此时,摆在新书记张家旺面前的是三个几乎陷入瘫痪状态的下辖乡政府、一个连年亏损的渔场,以及一个“稀饭都不挂碗”的百姓生存现状。

新书记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干部建设。健全班子后,区委召开群众大会,在两万人的会场,张家旺说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今年新班子刚成立,大家下下劲,争取把鱼塘治好,挣钱了减轻大家负担;明年打一个大坝,把八里河南北的交通连上;后年再建一个学校,让娃娃们都上学。”

“这三件事说到大家心里去了。”当年参与会议的原镇政协联络组组长李希舜表示,八里河的穷,是地势造成的,同时也和交通不便、群众文化水平低有关。

区里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管好了渔场。此后,干部工资全部从渔场中支出,百姓“三提五统”的费用也从人均70多元降到十几元。

政府兑现了承诺,百姓尝到了甜头。第二年11月,6000余名老百姓推着1300辆的架子车,连续奋战了58天,将八里河南北两岸的相连从梦想变为现实——“八里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约1公里,全镇‘一湖分两地’。一直以来,南北岸百姓往来以及与外界交通仅靠渡船来实现。”原镇党委书记汤辉介绍称。

1991年,八里河中心学校再度落成,一个从幼儿园到高中一条龙教学的新式学校矗立在八里河岸边。

三年三大步!政府用实际行动,让干群逐渐产生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八里河地势虽处洼地,但不能让百姓的心也处于‘洼地’,一定要先把大家心中的‘洼地’给填平了!”此时,大家读懂了当年群众大会上传出的信号。

这一年夏天,一场特大洪水来袭,全区再度受灾严重,政府积极组织生产自救———经过三年积累后的八里河,灾后重建已不再步履维艰。

但浴“水”重生后如何进一步发展,是政府的一块心结——“得为百姓谋条出路!”

这时,区政府不远处的一片5700亩沼泽地,进入了众人视野。

“这2000多亩地势高一些,我们打个大坝,与洼地隔开,可以变成旱涝保收田;剩下的3000多亩洼地,防水养鱼,发展水产养殖;湖边的几处小岛可以建景点搞旅游,教千年荒滩活起来。”这是一段载入八里河史册的发言,出自当时已经是副县长的张家旺之口。

他当时的想法就是化水害为水利,同时也让逐渐摆脱救济衣食的百姓有个休闲的去处。“社会主义嘛,就是要让百姓吃好穿好,还要玩好。”

挂历中走出5A景区

1992年春天,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人们思想进一步解放。当年,由于撤区并乡,八里河地域扩大,人口从2.2万人变为4.7万人,且经过三年发展和重建家园的胜利,百姓对生活的态度愈加积极。

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年冬天,八里河迈出了脱贫的关键一步。

全乡几乎所有的劳力都涌进了那片荒滩地。“挖地成河,堆土成山……白天黑夜地干,当时的八里河被称为‘不夜城’!”原镇党委副书记张浩说。

在另一位原镇党委副书记王守中的记忆里,此时群众的激情极其亢奋,因为“每个村都相互比着进度”。部队退伍的他回忆了一个细节:“景区动工前,三个乡都开群众大会,上万人啊,没有哪个村有迟到的,讲几点到就几点到,就跟部队上一样!”

对于群众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积极性,87岁的附近村民田洪顺这样解释:“政府那几年干了不少事,件件都让我们得了好处,大家都穷怕了,觉得跟着干准没错。”

资料表明,除了当年的“三大步”外,政府还打了一条大圩,修建了水利设施,水稻面积增加近万亩,还先后推广了稻田养鱼、套种莲藕,发展循环经济。1990年,粮食产量从人均不足400公斤增长到722公斤,八里河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

对此,张家旺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农民都很纯朴,只要让他们感觉到政府真心对自己好,事情就好推动了。

解决了思想问题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要在几千亩的荒滩上建公园,建什么?怎么建?

“八里河第一个项目是农民公园,当时就想着让百姓不出家门就能看到祖国和世界风光。”张斌介绍称,由于没钱请规划和设计师,大家伙就对着印有风景名胜的挂历,将希腊的宙斯神庙、法国凯旋门等世界名胜微缩建在刚堆起来的小岛上。“农民没有建公园的经验,就土法上马,景点都是用水泥钢筋砌的。”

与此同时,干部们还曾出去考察。“说是考察,其实就是出去拿相机把别人的景点拍下来,回来模仿着干。”原副镇长田孝素告诉记者,每次出门,大家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五瓣用,回来报账时每分钱都要说明白———“一支笔,多只眼”,八里河的财务制度当时在全县是出了名的严格。

除了考察,干部们还全部投入到工地一线。按照赵为云的说法,他印象中这些干部好像没有办公室,因为天天都能看到他们在工地上挑土推车。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镇人大主席卜刚的证实:公园建设时,干群都齐上阵。即便到园子开放后,乡干部们每天早晨上班前都要到园中搞搞绿化。

从1992年冬到1996年“五一”,历经四年半的奋战,一个集“世界风光”、“锦绣中华”、“十二花岛”等主题于一体的农民公园正式面世,与数万亩的八里河水面相映成趣。

据《八里河镇志》记载,开园当天,门票收入26万元,外来的车辆从公园门口一直停到10公里之外的颍上县城。

公园一炮而红!

初战告捷的全镇人民在此后再接再厉,对公园不断完善。2003年7月,更名为“八里河风景区”的公园成为国家4A级景区,2013年10月又升级为5A级景区——这是皖北地区唯一的“5A”。

时至今日,景区的发展已经远超当初建设者的想象空间。2015年,共接待游客393.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69.95万元。而当年动员大会上那个“卖水也能致富”的预言,也早已成为了现实。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构建全方位精准扶贫 “七大行动”力保脱贫

2016-10-14 14:00:38

为确保全市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家庄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10月1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衡水引项目入户 助稳定脱贫

2016-10-14 11:32:36

衡水探索到户资金“两权”分离,变资金到户为资本到户,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扶贫项目中来,扶贫资金所有权属贫困户,使用权属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扶贫资金不低于10%的比例发放股金红利,目前该市扶贫资金入股的贫困户达到3.49万户。

承德市发展多元特色产业拓宽脱贫攻坚路

2016-10-14 10:37:18

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推进“六个一批”脱贫工程,重点建设6大跨县域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一批成效显著。

【网络媒体走转改】
再访红军入川之城 重庆巫溪脱贫致富有“良方”

2016-10-13 18:29:44

“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小组的采访团走进巫溪县。采访团一行细雨中来到巫溪县大兴沟扶贫类巴渝民宿建设工程项目部,了解当地带动贫困人口搬迁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