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构建全方位精准扶贫 “七大行动”力保脱贫

2016-10-14 14:00:38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珊珊
为确保全市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家庄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10月1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编者按

    为确保全市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家庄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10月1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赞皇县距河北省石家庄市区仅40公里,但这里“七山二滩一分田”,十年九旱。近年来,赞皇县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建设核桃高产示范片区,并延伸产业链,如今,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年产量达12500吨,年产值达5.1亿元,核桃产业成为赞皇县农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016年,石家庄市确定的脱贫任务是确保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此,该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发展产业脱贫行动、就业创业脱贫行动、异地搬迁脱贫行动、生态保护脱贫行动、发展教育脱贫行动、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

    有精度——

    出时间表,画路线图

    2014年,石家庄市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原则,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石家庄市突出县级主体责任,把扶贫开发纳入各山区县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将行业扶贫与市直部门年度考核挂钩,鼓励项目资金和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

    据此,石家庄市各县都相应调整了工作目标,制定了提前实现脱贫出列的支持政策和“时间表”“路线图”。“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将对659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完成20.7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任务,赞皇、灵寿、行唐三县要在2017年脱贫出列。

    “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石家庄市扶贫办负责人说,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帮助其寻找增收门路,确保扶贫的宝贵资源真正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这才是精准脱贫之路”。

    赞皇县北清河村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586户18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95户,贫困人口1210人。2014年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拿出5200亩土地进行流转,每亩地费用1000元,402个贫困户受益,还有200多个村民在产业园打工。合作社通过和村民协议将60万元扶贫款按股分配到130个贫困户手上,在开始盈利后再拿出20%的利润给入股的人分红。这样,贫困农户就有了打工、租金、分红三份收入。

    目前,石家庄贫困人口均已建档立卡,584个贫困村、4个国家级重点县指标数据都已上传数据库,不仅实现了对扶持对象查询追踪的可视化、具体化,而且实现了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检查考评的明确化、具体化。

    有深度——

    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

    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石家庄市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有效克服短期脱贫现象,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奠定基础。目前,该市4个重点县已经全部完成农民股份合作制经济、现代农业园区、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家庭手工业4个专项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并推动扶贫产业由传统分散式的种养业向发展股份合作产业、手工业和现代农业园区转变。

    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石家庄市探索出平山葫芦峪“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民”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仅2014年,葫芦峪园区范围内的上峪、古青炭、营盘、大米峪4个贫困村就脱贫出列,涉及贫困户466户,贫困人口1919人。

    石家庄市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真正找准重点扶贫问题、重点帮扶对象,建立起贫困户、贫困村电子信息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构建扶贫信息网络系统,赞皇、平山、行唐、灵寿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识别出584个贫困村和30.5万扶贫对象,2014年已实现5.5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形成万亩片区12个,千亩片区84个,养殖小区49个,能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17家。发展核桃71.51万亩、大枣110万亩、食用菌285.5万平方米,柴鸡634.5万只、奶牛10.55万头。

    有广度——

    让深山里的孩子有书读

    早在2011年,石家庄市就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截至目前,56所项目学校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4.1万名。市级财政平均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用于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生活补助,保证孩子们下山读书免费、吃住免费、交通免费,总计投入资金已达9亿元。

    山区学生的集中就学,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成本,更使许多家长从照顾孩子的负担中解脱了出来,开始经商或进城务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200多名山区群众因子女转移安置而走出深山融入城镇。

    “孩子有个好地方读书,还有人管吃管喝,俺们心里踏实多了。”平山县蛟潭庄乡村民张书方说起了女儿张明月的幸运求学路。

    小学一到五年级,张明月一直都在下龙窝小学读书。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启动后,庄里建起了一座项目学校——蛟潭庄小学,条件和师资明显比村里的小学好。张明月高高兴兴地在那里读完了六年级。2014年,张明月该升初一了,又一所项目学校——平山县二中热情接收了她。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使山区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近年来石家庄市在平山、赞皇、灵寿等6个山区县、45个乡镇实施了山区扶贫教育工程,通过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建设寄宿制学校,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建寄宿制学校就读。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9.08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资金3.04亿元,新改、扩建中心乡镇寄宿制中小学56所(50所小学、6所初中),转移安置山区学生41132名,使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享受到了优质免费的义务教育。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基本实现山区小学生以学区为中心就近集中、初中生向县城集中、高中生按报考志愿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的目标。在孩子们的带动下,6000多个山区家庭也走出了深山,而随着这项工程的深入,将有更多的山里孩子及家庭进入城镇。

    有温度——

    工作组来了,村子变美了

    石家庄市平山县普陀庵村位于古月镇南7公里,是一个有100户、380人的深山村,耕地面积400亩,其中核桃面积200亩。由于管理不到位,2015年的核桃产量与收入比上一年不升反降,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市林业局驻村工作组请来了果树专家进村指导。

    “工作组组长刘志刚带领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当天晚上就与市里的专家取得联系,第二天专家就来到村里,村民们围着专家问了一天。”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文告诉记者。

    刘志刚说,驻村帮扶就是要让老百姓彻底脱贫,谋划产业是必需的,但是也要有基础,“这个村有核桃种植的基础,只是缺乏管理,我们林业局有这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他们。另外,今年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我们村也新种植了70亩经济林,新老品种结合,对于村民脱贫增收有一定的帮助”。

    通过两天的培训指导,村民中的技术骨干已基本掌握了本村树龄段核桃树的整形修剪技术,具备了独立开展核桃修剪管理的水平,力争半月时间将全村200亩核桃树全部修剪一遍,为普陀庵村核桃的丰收做好充分准备。

    近两年,石家庄市精心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全市726个贫困村全部安排了驻村工作队,每个市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重点乡镇,具体分包一个村,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联系自己单位所帮扶的贫困村,全市市级领导联系贫困乡镇38个。同时,结合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帮扶规划,谋划帮扶项目,筹措帮扶资金,确保帮扶村按期脱贫。 (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相关新闻

再访红军入川之城 重庆巫溪脱贫致富有“良方”

2016-10-14 11:36:18

昔日,红军战略转移从此入川,迈出长征路上坚实步伐;如今,当地政府开出“良方”,通过社员村内互助合作的形式筹措资金,用于解决产业发展、改造危房、子女上学等难题,脱贫效果显著。

承德市发展多元特色产业拓宽脱贫攻坚路

2016-10-14 10:37:18

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推进“六个一批”脱贫工程,重点建设6大跨县域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一批成效显著。

【网络媒体走转改】
再访红军入川之城 重庆巫溪脱贫致富有“良方”

2016-10-13 18:29:44

“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小组的采访团走进巫溪县。采访团一行细雨中来到巫溪县大兴沟扶贫类巴渝民宿建设工程项目部,了解当地带动贫困人口搬迁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

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将至 河北将开展四项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6-10-13 15:56:43

    第三个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即将到来。河北省将重点开展四项活动助力脱贫攻坚。这四项活动为: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研讨会;省扶贫基金会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
     2016年是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组织开展好“扶贫日”系列活动,对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 
    2016年以来,河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