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红军入川之城 重庆巫溪脱贫致富有“良方”

2016-10-14 11:36:18 来源:在河北 责任编辑:刘珊珊
昔日,红军战略转移从此入川,迈出长征路上坚实步伐;如今,当地政府开出“良方”,通过社员村内互助合作的形式筹措资金,用于解决产业发展、改造危房、子女上学等难题,脱贫效果显著。

    “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小组的采访团走进巫溪县。

    采访团一行细雨中来到巫溪县大兴沟扶贫类巴渝民宿建设工程项目部,了解当地带动贫困人口搬迁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 记者 黄宇 摄

    10月11日至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小组的采访团走进巫溪县。昔日,红军战略转移从此入川,迈出长征路上坚实步伐;如今,当地政府开出“良方”,通过社员村内互助合作的形式筹措资金,用于解决产业发展、改造危房、子女上学等难题,脱贫效果显著。

    》》忆往昔

    红军入川到巫溪 带领穷人打击豪绅地主分土地

    该项目共18栋民宿,最大房间数量192间,可接待300人。 记者 黄宇 摄 石锣村发展核桃、养殖等产业。 记者 黄宇 摄

    11日夜晚,采访团一行来到巫溪县徐家镇岔路村“红军入川纪念碑”前,缅怀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和不易。

    忆往昔,面对国民党军队数倍于红军的重兵围剿,1932年9月,湘鄂西红三军从洪湖撤退到大洪山,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根据贺龙军长的意见,实行战略转移,远走川鄂边回到湘鄂西根据地。1932年12月15日,红三军从鸡心岭界梁子一线的巫盐古道进入巫溪。

    如今,当地人在这里修起“红军入川纪念碑”,在当时红军取得入川第一仗胜利的“一线天”悬崖峭壁上,还用朱笔镌刻着扶贫攻坚的标语。

    12日,细雨中,沿着红军走过的路,采访团一行来到巫溪通城镇长红村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参访红军标语墙。墙上写着“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和粮食”的标语。

    这栋老房子里,还保存着一些旧物件。在红军标语墙前,采访团听后人讲述红军在通城的故事。

    》》看今朝

    国家扶贫政策支持 社区资金互助社助产业发展

    石锣村社区资金互助社鼓励农户入社,社员每年认缴100元即可获得4000元的贷款额度。 记者 黄宇 摄

    巫溪县徐家镇岔路村“红军入川纪念碑” 记者 黄宇 摄

    “现在家里有成年山羊70只,随时都能出手,每只可以卖500元。”11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中梁乡石锣村,在该村的资金互助社遇到了前来借款的乔光荣。他打算在这里贷款再买80只小山羊,20头种猪。“等这些羊和猪卖了钱,我再来贷款,这样我家的养殖规模就会越来越大。”乔光荣说。

    据了解,石锣村社区资金互助社鼓励农户入社,社员每年认缴100元即可获得4000元的贷款额度。半年还息一次,一年内还清,来年可继续贷款。借款对象主要照顾具有一定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借款大部分用于解决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子女上学等难题。

    “村民在这里贷款可节省借款成本,简化借款程序。社员借、还款均在村内完成。”石锣村书记匡后明介绍,资金互助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扶贫资金和农户闲散资金。农户从资金互助社借款作为启动资金,赚到钱后又将闲散资金存入资金互助社,以此形成村民互助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石锣村社区资金互助社共有入社农户167户,其中贫困户58户,贫困户入社率达85%。互助资金总额111.3.万元,滚动放贷500余万元。此外,资金互助社社员借款通常从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目前,社员们已通过这种方式发展山羊养殖3000只、种植核桃2400亩和中药材300亩,危房改造30户。

    12日,采访团一行细雨中来到巫溪县大兴沟扶贫类巴渝民宿建设工程项目部,了解当地带动贫困人口搬迁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该项目共18栋民宿,最大房间数量192间,可接待300人。建卡贫困农户计划在11月入住。

    巫溪通城镇长红村红三军司令部旧址 记者 黄宇 摄

    在红军标语墙前,采访团听后人讲述红军在通城的故事。 记者 黄宇 摄

    解说员介绍,长红村全村共有79个建卡贫困户,对其中贫困程度深或者有一定经营能力,以自愿原则参加民宿项目;没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将经营托管给合作社,年终参与分红,居民占大头。

    当地负责人表示,大兴沟巴渝民宿离巫溪景点兰英大峡谷海拔2797.6米,该景区旺季一天能接待近三千人次。目前,相关公路、停车、餐饮等配套设施已开工建设。(据华龙网记者 黄宇)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发展多元特色产业拓宽脱贫攻坚路

2016-10-14 11:31:29

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推进“六个一批”脱贫工程,重点建设6大跨县域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一批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衡水引项目入户 助稳定脱贫

2016-10-14 09:25:40

衡水探索到户资金“两权”分离,变资金到户为资本到户,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扶贫项目中来,扶贫资金所有权属贫困户,使用权属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扶贫资金不低于10%的比例发放股金红利,目前该市扶贫资金入股的贫困户达到3.49万户。

邯郸广平五大工程助推脱贫攻坚:一切为了让百姓富起来

2016-10-13 14:29:30

今年以来,邯郸广平县全力实施双“一把手”工程、涉农资金整合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协同作战工程、精准帮扶工程等五大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