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与拉美国家经贸往来持续升温

2016-10-12 15:08:57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艳荣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即将举行,唐山市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原标题:唐山与拉美国家经贸往来持续升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鸥 通讯员 韩冬 君君):近年来,唐山市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双边贸易额去年已达到15.8亿美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即将举行,唐山市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拉丁美洲是唐山市重要的贸易伙伴,作为继亚洲之后的第二大贸易地区,其对唐山市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2015年,唐山市与拉丁美洲贸易往来总额达到15.8亿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11.4%。其中出口6.5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6%;进口9.3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17.3%。今年1至8月份,唐山市与拉丁美洲贸易往来总额7.1亿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9.7%。其中出口2.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7%;进口4.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18.5%。从贸易结构看,唐山市出口产品主要有钢材(板材居多)、陶瓷、机电、纯碱等产品,2015年出口钢材占比83.7%,陶瓷占比3%,机电产品占比6.9%。进口产品主要是铁矿石和纸浆,2015年进口铁矿石占比98.9%。目前,唐山市有唐钢集团、宏忠钢铁、三友化工、中都国际贸易、燕山、港陆、国丰等公司近260家企业与巴西、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34个拉美国家或地区开通了贸易往来业务。

    “引进来+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共有3家来自拉美国家的外资企业在唐山市投资,总投资额2800万美元,合同外资1175万美元。分别为唐山怡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高新区),由安提瓜和巴布达的中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993年成立,投资总额2000万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07万美元;唐山中红三融畜禽有限公司(滦南县),由阿根廷客商投资,2005年成立,投资总额790万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40万美元;唐山曹妃甸巴美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由巴西的邓普电气工程、塔具和硬件公司投资,2014年成立,投资总额和合同外资额分别为10万美元。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立足拉美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目前,唐山市有3家企业在秘鲁投资。投资总额为1028.25万美元,中方投资总额1025万美元。分别为河北远大基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海港开发区),2011年在秘鲁投资成立远大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额665万美元,经营矿业项目投资、勘探;国柱五金工具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滦南县),2013年在秘鲁投资成立金希望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额260万美元,经营国际贸易;唐山市金石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路北区),2014年在秘鲁投资成立尚善金石有限公司,中方投资总额100万美元,外方投资额3.25万美元,经营国际贸易与地质勘探设备销售。

    拉美产业园建设势头强劲

    为夯实中拉合作基础,唐山市创建了中国(乐亭)拉美国家产业园,目前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已建成投产项目两个:一是唐山实宝来水上游乐设备生产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90亩,主要生产大型过山车、摩天轮、滑行车、架空游览车及水上游乐设施等,同时在城区工业聚集区利用标准厂房建设娱乐设备研发中心,产品主要面向古巴等拉美市场;二是唐山伟高五金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卷钉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10亩,主要生产各种卷钉、散钉,产品主要面向墨西哥、厄瓜多尔、西班牙等国家。另有在建项目5个,包括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北京峰庆盛世钢结构及施工建材配套加工项目、北京康港大型隧道桥梁液压爬升设备及特种模板生产项目、北京易安德新型脚手架生产项目、北京华湄世贸新型模板支撑体系生产项目,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1.8亿元,主要建设办公楼、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购置切割机、焊接机及数控机床等加工设备,年产木工字梁100万米,碗扣支撑架5000吨。

相关新闻

第十届中拉企业家峰会提前布局

2016-01-28 10:49:17

2015年12月15日,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与秘鲁驻华使馆、中国墨西哥商会相关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开始预热

2015-12-04 10:28:30

在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非洲国家的企业代表与我方企业代表积极洽谈。据介绍,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是中国政府与拉美各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性会议,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

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推介会在唐召开

2015-11-23 09:28:22

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推介暨中外合作产业园规划建设交流会在唐召开。凌凤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和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合作内容不断拓展。

保定市召开“一带一路掘金之旅”企业家峰会

2015-06-24 09:33:21

6月19日,市企业家前沿讲座第一季“一带一路 掘金之旅”暨企业家赴“俄罗斯——中亚”经贸与投资考察启动仪式在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幕。活动由市商务局、工业与信息化局、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市企业家协会、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承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