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京成功举行

2016-10-12 14:47:51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网站 责任编辑:王艳荣
5月20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河北省党组成员王晓东分别致辞。

    5月20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河北省党组成员王晓东分别致辞。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团团长,苏里南驻华大使洛伊德•皮纳斯大使(Lloyd Pinas)代表使团发言。智利、秘鲁、乌拉圭、墨西哥等18个拉美国家驻华使馆和商协会代表出席推介会,并围绕本届高峰会和中拉贸易投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主持会议。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致辞)

(推介会现场)

    姜增伟会长在在讲话中介绍了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现状与合作前景。他表示,近年来,在中拉“1+3+6”合作新框架下,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很多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拉美也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中国贸促会将充分发挥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平台作用,大力推动中拉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中国贸促会将与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合作于今年10月14日至15日在河北唐山举办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及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围绕中拉贸易投资新领域、企业合作新模式和商协会服务新内容,提振企业合作信心,通过切实的交流,为中拉企业开展务实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更多商机。中国贸促会愿与各有关单位一道,以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为平台,不断促进中拉企业深化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王晓东致辞)

    王晓东同志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河北已成为中国充满生机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河北省将拉美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地区。当前拉美国家正在加速工业化进程,推介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和光伏等产业,在产能、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河北通过不断完善投资贸易政策、创新信息金融服务、搭建务实合作平台等举措,为双方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欢迎拉美各国政府、商协会和工商界人士届时出席第十届高峰会,对接洽谈、参观考察,寻找商机。

    作为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团团长,苏里南驻华大使洛伊德•皮纳斯大使(Lloyd Pinas)代表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团发言。他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感谢中国贸促会多年来为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所做的努力,并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各国驻华使馆将努力推动本国企业参会,继续积极利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这一重要平台,深化中拉经贸合作。

    随后,唐山市副市长李钦峰介绍唐山市基本情况,唐山市乐亭县和河北省发改委分别介绍中拉产业园有关情况和河北省对外合作重点。商务部美大司参赞徐迎真、外交部拉美司参赞朱京阳和各国驻华使节充分肯定了高峰会的重要作用,并就中拉合作潜力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对高峰会筹备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是我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于2007年由中国贸促会首倡建立,并于2008年作为促进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渠道被正式写入我国政府发布的《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会议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举办,今年在唐山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主题为“携手创新、合作共赢”。届时,拉美相关国家领导人、中拉政府部门负责人、工商界企业家、以及相关智库和金融机构的专家等,将围绕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服务、产业园区合作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专题研讨。会议还将同期举办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专题对接洽谈、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等配套活动。

相关新闻

第十届中拉企业家峰会提前布局

2016-01-28 10:49:17

2015年12月15日,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与秘鲁驻华使馆、中国墨西哥商会相关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开始预热

2015-12-04 10:28:30

在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非洲国家的企业代表与我方企业代表积极洽谈。据介绍,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是中国政府与拉美各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性会议,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

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推介会在唐召开

2015-11-23 09:28:22

2016中拉企业家峰会推介暨中外合作产业园规划建设交流会在唐召开。凌凤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和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合作内容不断拓展。

保定市召开“一带一路掘金之旅”企业家峰会

2015-06-24 09:33:21

6月19日,市企业家前沿讲座第一季“一带一路 掘金之旅”暨企业家赴“俄罗斯——中亚”经贸与投资考察启动仪式在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幕。活动由市商务局、工业与信息化局、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市企业家协会、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承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