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剧《洗雪铁丘坟》

2016-10-04 21: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剧情简介:讲述了唐时奸相张台专权,纵子行凶,薛刚抱打不平致张台之子伤重身亡,张台进谗诬陷。

蒲剧《洗雪铁丘坟》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0日19:30

上演剧目:蒲剧《洗雪铁丘坟》

演出地点:石家庄人民会堂(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1号)

剧情简介:

唐时,奸相张台专权,纵子行凶,薛刚打抱不平,致使张台之子伤重身亡,张台进谗诬陷,老臣徐策冒死保本未准,薛家满门犯剿,三百余口葬于“铁丘坟”。徐策法场换子救得薛家后代薛蛟,十三年后,徐策向薛蛟讲明薛家遭害原委,并修书命薛蛟至韩山与纪鸾英联络,薛刚与纪鸾英得信返朝,适逢老王晏驾新主登基,徐策吁请除奸佞,平冤狱,终于将张台治罪,薛家沉冤得以昭雪。

演员介绍:

周赢:饰演徐策

主工须生,2002年曾以《徐策跑城》一折荣获第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2009年荣获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奖”金奖。同年荣获山西省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2014年荣获第十四届山西省“杏花奖”。

曾在《小宴》中饰演吕布,《杜鹃山》中饰演温其久,大型音乐舞蹈史剧《尧颂》中饰演丹朱,《酸枣岭》中饰演嘉农。

梁静:饰演纪鸾英

主工刀马旦,2002年曾以《火凤凰》一折荣获“小梅花金奖”第一名。2006年荣获第十届山西省“杏花奖”。2007年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奖金花,并被授予中国戏曲“红梅之星”。2009年荣获山西省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

曾在《杨门女将》中饰穆桂英、《竹林记》中饰刘金定、《救裴生》中饰李慧娘、《石佛口》中饰杨八姐、《雏凤凌空》中饰杨排风、《白蛇传》中饰白素贞。

张英:饰演薛刚

曾以《采花》一折荣获第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在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山西选拔赛中荣获铜奖。

在《杨门女将》中饰演孟怀源,《荆州王》中饰演张苞,《采花》中饰演候上官,《法门寺》中饰演刘彪,《酸枣岭》中饰演枣核。

参演单位:

山西省临汾蒲剧院小梅花蒲剧团

早在2000年,临汾蒲剧院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危机中求生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创办临汾艺校蒲剧院定向班,整体培养蒲剧人才梯队。在这片沃土上,一批蒲剧新秀脱颖而出,先后有14名定向班学员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比中获“小梅花”奖。临汾共有24朵小梅花,被中国剧协授予“梅花之乡”称号。

2005年临汾蒲剧院以小梅花为特色优势,成立了小梅花蒲剧团。五年内,剧团相继创作排演了大型剧目《杨门女将》《杜鹃山》《火焰驹》《法门寺》《尧颂》《夜战马超》等30余个精品折子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强手云集的山西省杏花奖大赛上,小梅花剧团表现突出,三届共获得6个杏花奖。在山西省青年演员大奖赛中,小梅花蒲剧团的表现更是令人注目,一举荣获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被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剧协授予突出贡献奖。

剧种介绍: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亦称“乱弹”。明中叶后,由北曲遗响与山陕民歌、小曲说唱结合发展而成,是全国梆子戏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因兴起于山西古平阳的蒲州而得名,主要流行于晋、冀、豫和西北五省区。

古平阳(今临汾市)是我国戏剧艺术的摇篮。元曲四大家之一郑光祖及元代著名剧作家石君宝、于柏渊均为此地人。金元时期它是全国戏剧活动的中心,金代戏俑、元代舞台,壁画至今尚存。蒲剧在这方土地上产生、发展、繁荣,其音乐节奏强烈明快,唱腔高亢豪放,表演既粗犷舒展有力,又细腻活泼轻快,并擅用各种特技表现人物。其帽翅、髯口、翎子、梢子、鞭子、扇子、跷工等表演特技,在全国享有盛名。

蒲剧200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