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梆子《三关排宴》

2016-10-04 20:5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剧情简介:宋辽交战,辽国战败,议和宴会上,佘太君索要投降辽邦并已做了驸马的四子杨延辉。肖后无奈应允,其女桃花公主想随夫回宋朝被肖后拒绝,碰壁自尽。

上党梆子《三关排宴》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1日19:30

上演剧目:上党梆子《三关排宴》

演出地点: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石家庄市裕华东路60号)

剧情简介:

北宋时期,宋辽交战。辽国战败,萧后率众到三关议和。议和宴会上,佘太君索要投降辽邦并已做了驸马的四子杨延辉。肖后无奈应允,不料其女桃花公主也要随夫回宋朝。萧后怒责其女,严词拒绝。桃花公主绝望之下,碰壁自尽。杨延辉随母回到宋朝,佘太君怒责四郎贪生怕死,不忠不孝,杨延辉羞愧难当,自刎而死。

演员介绍:

成静云:饰演桃花公主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获得者,主工青衣、小旦。代表剧目有传统戏《秦香莲》《王宝钏》《法门寺》《打金枝》《哑女告状》等。2003年在《杀惜》中饰阎惜姣、《哭夫》中饰佘赛花,荣获第九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奖”。 2013年在《蝴蝶杯》中饰胡凤莲,荣获第十四届山西省戏剧“二度杏花奖”。

齐素珍:饰演佘太君

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获得者,师承著名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郝聘之、王桂兰,主工老旦、青衣。代表剧目有传统戏《三关排宴》《打龙袍》《潘杨讼》《秦香莲》、新编历史剧《初定中原》《千秋长平》等。2002年在《初定中原》中饰福临,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金奖”。2005年在《三关排宴》中饰佘太君,荣获第十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奖”。

参演单位:

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

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前身为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始建于1938年,原名太行胜利剧团。1954年与高平朝阳剧团合并后,更名为长治专区人民剧团一分团,后改称晋东南地区上党梆子剧团。1985年市管县体制改革后归属晋城市。1991年分为山西省上党戏剧院第一演出团和第二演出团。2002年合并重组为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2011年转企改制为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

2006年,该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戏《赵树理》荣获全国地方戏曲(北方片)调演二等奖和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2007年该剧荣获第11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大奖”;2011年,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千秋长平》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在戏曲界引起强烈反响。

剧种介绍:

上党梆子是流行于上党地区(潞泽辽沁四个府州)的一个古老的地方剧种,是山西省地方戏曲四大梆子之一,发源于泽州,流传于山西省东南部的广大地区。清代官方称土戏,俗称大戏,它包括昆、梆、罗、卷、黄五种声腔,以梆子腔为主。

晋南人称它东府戏,河南、山东、河北人称它为泽州调。1934年泽州艺人赴太原演出时,曾被命名上党宫调。1957年山西省举办第二届戏曲汇演时,省政府统一省内大剧种之名,正式定为上党梆子。它既有“原声梆子”母体的共性,又有历史长河中赵清海、郭金顺、段二淼、吴婉芝、吴国华、张爱珍、张保平、陈素琴等艺人在“音随地改”“方言容腔”过程中创造的智慧。如今,上党梆子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