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卫环系统探索推进 “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2016-09-30 15: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近日,河北港口集团卫环中心召开生产、安全、设备、环保“四位一体”管控模式环保工作推进会,与秦港股份一、二、六、七、九、杂货、流机、物流等8家单位携手研讨如何在“四位一体”建设中提升环保作用、凸显环保地位?如何协调“四位一体”内部体系建设,确保政通令达?如何发挥卫环系统作用,促使“四位一体”工作整体效果显现?

    会上,各生产单位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观点,九公司提出应支持环保文化建设,发挥科技创新项目作用,坚持“不环保不生产”的原则,找准保障生产与科学洒水的平衡点,实现可持续发展;二公司建议加大环保奖惩力度,提高职工环保意识;六公司建议将生产、安全、设备管理经验借鉴到环保管理工作中,实现环保工作资料化管理;七公司希望优先完成“四位一体”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行,并强化环保软实力建设,设立环保奖;杂货公司提议生产、安全、设备、环保四系统定期召开现场会,资源共享,联合办公,解决交叉性问题;一公司建议应设立专职环保员岗位,专事专办。

    卫环中心主任刘宏结合当前环保工作内外部形势,全面分析了“四位一体”管控模式的内涵、作用与意义。他表示,“四位一体”管控模式是河北港口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港口环保工作的重要举措,面临压力大、任务重、困难多的现实状况,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转变观念、适应形势,创新发展、综合施策,不断深化“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环保工作作为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环保部门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与各个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环保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让“四位一体”体系建设理念被各级领导干部、广大职工接受、认同,并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为推进“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要加强基层环保工作队伍建设,努力解决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存在的人员总量偏少、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突出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补齐短板。要依据机构职能和部门设置分解环保工作,各队、班组、岗位将其落实到岗位说明书中,做到界面清晰、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相互制约。要结合《关于深化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从指导思想、工作标准、机构职责、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管理程序、污染控制、环保巡查等12个方面,规范内部行为,加强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