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环保工作“十二五”回顾(三)
——精准管控 持续强化港口生态文明建设

2016-09-29 17:2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环境监管、污染防治责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港口生态文明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环境监管、污染防治责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港口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放射源管理取得新进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输出港,河北港口集团历来将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与污染控制、生态保护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与环保整体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十二五”期间,秦皇岛港完成全部153枚放射源的拆除工作,并实现安全送贮,工作区域环境辐射水平正常,未发现辐射污染与辐射异常情况。

    长期以来,放射性料位计在港口翻车机房、各种大机、转接塔中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港口经济发展,但是如何管理这些放射源,避免造成放射性污染事件却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课题。

    为此,河北港口集团从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管、废源收贮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强基础管理,严格执行辐射安全许可证制度,做好放射源防护装置维护、检查,严格落实放射源点检、巡检、交接班制度,规范警示标识,保证各涉源单位基础资料、台账完整,做到账物相符,为推进放射源替代、拆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在集中拆卸、送贮过程中,制定《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放射源拆卸及送贮工作安全保障措施》《放射源拆卸过程辐射监测方案》《放射源运输方案》等措施,强化放射源全过程管控,履行送贮备案、入库、注销手续,并且由具有专业资质单位拆卸、送贮放射源,辐射安全管理部门、生产场队、安监部门、技设部门、后勤武装保卫部门现场协调、密切配合,实现了放射源、射线装置的安全使用和放射源淘汰替代的全过程安全。

    危险废物处理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管理的法规体系和污染控制标准,使企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法律化、规范化。据统计,5年中,河北港口集团共转移废矿物油、废电瓶及其他废物等危险废物2132吨。

    随着港口经济迅速发展,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且产生源数量分布全港,从收集、贮存、交接到最终处置的每个环节都存在着环境污染的机率,是一项系统工程,管理难度较大。河北港口集团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要求,从环保主管部门卫环中心、物资统管部门物资中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三个层面,在流程、数量、台帐、合同、制度等方面从严管理,要求相关单位必须按规定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计划申请,集中统管、规范转移,保证每一批危险废物转移处于可控状态,尤其以暑期、“两节”等特殊时段为重点,全面检查、重点管控,掌握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等每个环节的动态信息,保证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有序、安全进行。

    环境监测取得新成效

    环境监测工作是搞好环境管理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将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工作常抓不懈,为港口环境管理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环境管理需要,多年来河北港口集团累计投资620万元,添置空气质量与污染源废气监测专用仪器26套,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仪器6套,实验室通用分析仪器及其它设备13套,不断改善提高港口环境监察、监测装备水平。河北港口集团在秦皇岛港设置了6个可吸入颗粒物(PM10)监测站位,每天24小时连续监测;降尘采样站位19个,全面监测港区环境及港口生产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总悬浮颗粒物(TSP)监测站位9个,每周采样不少于两天;在港口水域设水质、沉积物监测站位6个,掌握港口海域水体环境状况,对影响港口环境质量的污染源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测,获得了大量的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每年获取监测数据54000多个。通过这些监测设备,全面详实地反映了港口环境质量,提高了港口环境管理的决策科学化水平。

    此外,河北港口集团加强人才引进,充实卫生环保专业力量,新增6名环境监测人员,形成了专业、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的环境监测人员队伍,为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和密度、提高监测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