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环保工作“十二五”回顾(二)
——倾力投入 打造绿色港口

2016-09-29 17: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这是一组值得骄傲的数据:“十二五”期间,秦港股份公司年度环境保护投资计划占总投资计划平均比例达24.7%,共完成污染治理项目投资达2.45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这是一组值得骄傲的数据:“十二五”期间,秦港股份公司年度环境保护投资计划占总投资计划平均比例达24.7%,共完成污染治理项目投资达2.45亿元;2015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3.47吨和0.68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3.09%和17.68%,总悬浮颗粒物年平均值较2010年下降11.7%……

    “十二五”的5年间,河北港口集团在生产高位运行的形势下,港口环境始终保持良好态势。在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走企业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步推进的发展之路上,集团步伐坚定、成绩斐然。

    严防严控,构筑绿色屏障

    作为世界最大的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粉尘防治工作一直是环保工作重中之重。为此,河北港口集团专门成立粉尘防治项目推进小组,提出“不环保、不生产”的口号,通过冲、洗、盖、喷、堵等手段,建立了覆盖全部生产流程的港口粉尘治理体系。

    在秦皇岛港煤炭装卸作业现场、皮带机沿线设置大机洒水80台、堆场洒水喷枪1978台、干雾除尘系统13套,以煤炭运输为主的港务公司,全部皮带机沿线都设有随机淋洒设施,并通过皮带廊道、皮带机罩、挡风板等封闭、半封闭手段,减少煤炭在运输过程中的起尘;在堆、取、装大机上均安装了喷洒水设施,控制作业时的落差起尘;堆场周围设有完备的喷枪系统,科学有效开展洒水控尘,使煤炭表层保持一定的含水率,抑制风蚀起尘;堆场四周,高23米、总长5038米的世界最大防尘网将90%以上的粉尘揽入怀中,将粉尘与城市隔绝;港区道路上20余台大型吸尘车和洒水车定时喷洒,作为流动和辅助控尘手段,有效防止场地和道路的二次扬尘。港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十二五”期间,PM10、TSP与边界降尘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防污治污,守护蓝色港湾

    经过多年探索,河北港口集团已形成以油污染防控为中心的海域污染防治体系,港口海域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水质标准,优于港口功能区水质要求。

    “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在不断完善输油码头功能的同时,将确保环境安全放在首位,16条管线均安装有海陆域切断阀门,防止溢油泄露事故。此外,各油品贮存罐区、污水处理厂均建各型事故应急池和污水储罐等事故应急设施,总容积达16050立方米;同时,还建有一套原油污水处理系统、一套成品油污水处理系统和一套化学品污水处理系统,全面处理船舶压舱水和罐底油污水。多年来,秦皇岛港区始终保持污水接收率100%、污水处理率100%、污水排放达标率100%的优异成绩。

    陆上作业环节固若金汤,在海上,河北港口集团专门配备了两条围油栏拖船,实施围油栏作业,确保装卸过程中围油栏使用率100%;与船方签订船、岸环保防污染互保协议,消除环保隐患;厂区雨水沟内设置多道拦截油品的吸油坝,防止因雨水冲刷造成地面含油污水入海;定期组织海域清捞,“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清理海上垃圾400余吨。每年,河北港口集团还要举行多次综合应急、专项溢油应急和应急设备实操等演练,不断完善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手段和防污能力,多年来港区水域未发生港方责任环境污染事故。

    推陈出新,打造核心优势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皇岛港先后荣获“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全国交通运输低碳节能环保贡献企业” 等荣誉称号。在全国特别是河北省“谈污染色变”的大环境下,以煤炭运输为主业的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河北港口集团的环保工作扎实有效。

    一方面创新现场管控手段。河北港口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网格化的现场监督体系,在暑期等特定时期采取加密、延时现场检查管控,特别是2014年的APEC会议、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在日常监察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专项检查组与督导组,主管人员不间断深入现场,按照排查、预控、保障“三步走”顺序,从源头管控、作业控尘、环保设备设施使用、应急响应手段和强化现场监管等5个方面,全天不间断对港区实施环境监测和横向纵向相互穿插的督促指导,为实现“APEC蓝”和“阅兵蓝”贡献了港口的力量,展示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另一方面革新环保技术设备。2013年成立环保创新工作室,目前已完成秦皇岛港煤四期转接塔干雾抑尘项目、煤四至煤五期堆场抑尘墙,煤三期湿润剂应用、多功能移动射雾器等项目。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金海粮油余热综合利用工程每年节约燃煤351吨,2013年实施的锅炉余热利用工程和燃煤锅炉关停项目助力集团超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码头污水处理能力,河北港口集团自2014年起对原有煤尘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资共近7000万元着手实施含尘污水回用工程,对码头冲洗或降雨过程中形成煤污水的含尘污水进行收集、处置、回用,大幅提升港口污水回用率,有效解决了码头含尘污水入海问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