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环保工作“十二五”回顾(一)
——制度建设编织港口“绿飘带”

2016-09-29 16: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碧波荡漾的港池,绿荫环绕的港区,百花争艳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喷淋装置,高耸如屏的防尘网……这是河北港口集团的“绿色名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碧波荡漾的港池,绿荫环绕的港区,百花争艳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喷淋装置,高耸如屏的防尘网……这是河北港口集团的“绿色名片”,也是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港口孜孜以求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始终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企业环保理念,坚守“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从观念和行动上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逐步完善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用硬制度应对硬挑战。

    奋战环保最前线

    “十二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港口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一系列目标任务。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河北,生态保护的责任高于以往任何时候、重于国内任何一个省份,已经成为全国环境治理的“风向标”。特别是近年来,大面积持续性雾霾等重污染天气在京津冀地区频繁出现,社会各界对环保的关注度与日俱增。2012年以来,环保问题屡次蝉联两会第一大提案。而滨海名城秦皇岛市在“十二五”期间,强化旅游立市战略,相继出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这意味着企业已经处于环保法规和社会舆论双重的“高压线”下,环保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港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事实上,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河北港口集团环境保护的脚步从未停歇。集团上下深知,打好“环保攻坚战”,不仅是顺应时代潮流,也是传统港口企业向现代综合物流企业转型和自身经济、环保效益的需要。五年间,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河北港口集团把环保管理作为劈波斩浪的有效手段,及时掌握国家和地方环保新政策、新法规,深入研判新常态下环保工作的趋势特征。秦皇岛港从环境保护管理、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开展环保制度建设,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以《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为中心,涵盖粉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综合及专项管理制度体系。

    筑牢科学管理模式

    “十二五”期间,随着生产经营的稳步增长,治理结构的逐步优化,河北港口集团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将环保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线,提升到与安全、生产、设备同样重要的高度,建立“四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模式。生产、设备、投资、人力、宣传等职能部门按照职能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对内、对外、横向、纵向多维度信息沟通,推进环保日常管理及专项工作整治,使环保模式从“单打独斗”走向“齐抓共管”。

    5年来,河北港口集团逐步建立了与制度相配套的一把手负责、主管领导亲自主抓、环保主管部门全面组织协调的环境管理网络体系,使环保工作在港口管理运营中由依靠主管部门推进转变为多层面多元共治的管理机制。

    同时,在生产单位设立主管环保副经理和专职人员,负责检查、督促日常生产过程中环保制度落实情况,使环保管理网络进一步向下延伸,将环保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横向到部门、科室人员,纵向到班组岗位职工的环保责任网络。“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大力开展企业内部环保专业培训,环境管理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近2200人次完成了首轮环保专项培训,有效提升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筑牢了港口环保思想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港口集团在全国港口中率先推出严格的环保考核奖惩制度。主管人员坚持每周不少于3次的现场检查考核,暑期、节假日、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段,则采取延时、加密、全天候的现场检查方式全面客观掌控现场环境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提示和告知,形成了现场环境管控良性循环;大幅提升考核奖惩力度,有奖有罚,将环保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与职工经济利益挂钩,激发干部职工做好环保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港区环境保护综合防治水平,使现有环保设施效能发挥最大化。

    打造应急管理屏障

    “十二五”期间,国家环保应急应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日渐完善。与之相对应,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全部细化落地,并在港口运营实践和演练中日趋完善,确保“十二五”期间港口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实现了港区及周边市区环境质量逐年向好。

    对于突发环境事件,河北港口集团也有一整套应急处理“良方”。2012年7月,秦皇岛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顺利通过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备案,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通过省级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河北港口集团从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信息公开等方面入手,科学严谨地开展应急应对管理工作。在集团公司内部、外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逐一解析生产环节,排查风险源点,消除不符合管理规范的各类隐患。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环境事件现场组织和指挥,下设8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执行队,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类型,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做到协调联动、科学处置。同时,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特批170万元资金用于油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建设,添置了收油机、不锈钢防火围油栏、储油罐、喷洒装置,补充了围油栏、吸油毡等一大批溢油应急必备物资,确保港口一旦出现突发水环境污染事故,能够快速采取措施应对,控制事件的发生、发展和扩大,降低对港口周边环境的影响。

    河北港口集团应急预案绝不仅停留在纸上、挂在墙上,每年大大小小的应急演练不胜枚举。作为市重点应急响应单位,秦皇岛港按照《关于开展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工作的通知》和《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多次修订《股份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报市环保局备案。同时,各单位将责任落实到部门、科室、班组、岗位,形成一套完整的港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

    “十二五”期间,秦皇岛港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分别针对一公司储油罐、油轮,船舶公司拖轮,物资中心东港油库,各煤炭公司等风险源点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查找发现应急处置技术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存在的不足,从演练中不断提高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应急反应速度与效果,确保港区环境状况平稳可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