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装配式发展巡礼系列之一
多种模式同场竞技 涉县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6-09-26 17: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集成预制型、轻钢结构型、实木结构型、EPS模块混凝土结构型……在邯郸市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中,不同模式的绿色建筑正在摇曳多姿的向来者展示他们的迷人身姿。这些绿色建筑或采用新技术、或采用新模式、或采用新建材,一旦投入使用,他们给使用者带去的将是绿色、健康、清新、节能的生活方式。

    

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项目鸟瞰图

    河北新闻讯(记者赵墨)集成预制型、轻钢结构型、现代木结构型、EPS模块混凝土结构型……在邯郸市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中,不同模式的绿色建筑正在摇曳多姿的向来者展示他们的迷人身姿。这些绿色建筑或采用新技术、或采用新模式、或采用新建材,一旦投入使用,他们给使用者带去的将是绿色、健康、清新、节能的生活方式。

绿建方洲示范园轻钢结构样板房

    新型绿色建筑模式同场竞技

    9月22日,记者在位于邯郸市涉县绿建方洲示范园项目看到,数栋新型绿色建筑正在紧张施工,部分建筑主体框架已基本完工。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内建筑分别采用不同类型绿色建筑模式建设而成。

    记者在一处轻钢结构样板房前看到,该建筑主体框架已基本完工,工人正在喷涂外墙抗裂砂浆。据介绍,轻钢结构建筑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节能环保、抗震性好,使用寿命可达50到70年,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隔音效果,且造价相比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差别不大,技术成熟,在全国各地均有应用。

eps模块混凝土结构样板房正在紧张施工

    在离轻钢结构建筑不远的一处工地,几名工人正在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一种基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EPS模块式建筑,建筑模式像搭积木一样,利用EPS模块建设剪力墙主体,中间浇筑混凝土。EPS结构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施工方便、保温性好,五六名工人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建成房屋主体,25公分厚的eps阻燃聚苯板的保温效果相当于1米厚的传统砖混结构,是目前最受我省农村居民认可的一种绿色建筑模式。

    除了上述两种模式,集成预制型、现代木结构型等项目也正在施工建设中。

    据介绍,绿色方洲示范园项目是涉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的重要举措。项目规划占地118.5亩,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主要建设70套绿色集成样板房,其中包括独栋住宅46套、双拼住宅22套、四合院2套,项目筹建以来,已有卓达集团、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远建工业化住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鑫天轻钢房屋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的绿建企业参与样板房建设。

pc预制装配式样板房施工作业

现代木结构住宅

    区位优势助推产业集聚新动能

    近年来,涉县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大力开展全民招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新兴产业,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重点发展的产业中,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依托天铁集团、国电河北龙山电厂、北京金隅集团等企业,涉县形成了以钢铁、电力、建材、煤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同时,涉县境内还有约3亿吨尾矿和废石资源,天铁集团每年产生上百万吨钢渣、水渣等工业废弃物。雄厚的工业基础为建筑产业就地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与此同时,涉县“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作为目前河北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已被纳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内容。园区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水电陆讯气等配套设施完备。在国家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该示范区具有明显的区位平台优势。

二层农房外墙挂板改造设计效果

    政策扶持培育产业发展新活力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住宅产业现代化企业、加快应用住宅产业化成套部品和技术、提高住宅质量和性能,促进住宅建设科学、持续和健康发展,推动住宅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2016年3月,涉县县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和加快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意见》,核心内容包括:对住宅产业现代化商品住房项目,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项目,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按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对开发企业进行奖励;对采用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方式建造的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在省政府每户补助1万元的基础上(单户建筑面积在200平米以上),县政府每户再补助2万元。鼓励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建设装配式住宅。该意见的出台,为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与保障。

赤岸绿色家园住宅小区施工现场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涉县赤岸村绿色家园住宅小区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在指挥吊车进行楼板装配作业,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绿色家园住宅小区是涉县低层装配式住宅建设的示范小区,项目规划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约25288平方米,共有86套二层半燕赵庭院式新型建材装配式住宅。工程自9月6日开始装配,预计一期项目十月底前即可入住。

    目前,涉县“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共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邯郸一三集团综合钢延、投资30亿元的兴建冀鑫杭萧绿色住宅产业化项目、投资5亿元的鑫天装配式住宅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金隅集团的35万吨矿岩棉生产线、总投资5亿元的京通新型保温材料等新型建材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邯郸一二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微晶材料等项目。一个从“初级建材产品-系列新型建材-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化—绿色住宅产业化”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初见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