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变金山 开启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保定模式

2016-09-26 11:09:3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刘珊珊
借助盛会,旅游扶贫成为保定市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扶贫模式:利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多种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正在提升,贫困户干起农家游正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成为现实。

    借助盛会,旅游扶贫成为保定市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扶贫模式:利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多种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正在提升,贫困户干起农家游正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成为现实。

    政府主导上档升级

    初秋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天高云淡。野三坡、白石山、拒马河、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域内高品质旅游资源,借力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数不清的工程项目已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在这些眼瞧能见的工程之外,由政府主导的一系列“软件提档”同样值得关注。

    “互联网+”时代,旅游产业尤需与时俱进。到2017年,保定市所有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将全部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门禁系统、智慧监控等功能全覆盖。全市统筹打造20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全市4A以上景区、4星以上酒店、3A以上旅行社、旅游商品企业等都要进入智慧旅游平台,建立集电子监控、网上预定、网上支付、手机检票、信息查询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系统,以智慧化促进旅游产业整体发展。

    整体品牌营销。保定还把旅游宣传营销纳入全市对外宣传推广计划,建立由宣传、外事、文化、旅游、商务、广播、电视、报刊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宣传平台和联合促销机制,加强旅游品牌推介。建立个性化的营销体系,提升保定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重点办好“野三坡开山节”“狼牙山山花节”等十几个旅游节庆活动。

    景区带动连片脱贫

    涞源县白石山镇荆山口村,位于白石山脚下。站在村中抬头仰望,远处的白石山主峰巍峨耸立,青翠如洗。不熟悉这里的人也许很难想象,以前,这个距离山口4公里路程的山村,由于刚巧坐落在景区黄金辐射范围“圈外”,难以沾上这座有着“小黄山”之称的4A级景区的光。

    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到来,给这个一直以来以务农为主要收入的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地质博物馆、自驾游停车场等在内的涞源县游客中心规划建设在这个村,随之而来的是接近6000万元的预算投资以及道路、绿化、民居施工……

    站在崭新的农家院门口,被县里抽调来帮扶建设的杨家庄镇镇长汤新利感慨万千:“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咱们荆山口的变化一点都不为过。”他告诉记者,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召开的消息传来后,荆山口村全村老幼都被动员起来了,有的将自家改建成农家院,有的开垦出半山的采摘园,有的筹划了废弃尾矿“变身”成的汽车影院,有的贷款做起了休闲演艺中心……如今,像这样定位旅游服务产业而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祖辈生活的村子,在整个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有几十个之多。

    农旅融合探索新路

    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核心段的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因为自然景观瑰丽,历史人文厚重而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平整的“百里峡大道”绵延于山岭之间,把一个个村落和景区连缀在一起——松树口村正是这其中的一个村落。在村口,一座崭新的牌坊显示着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的全新面貌,迎接着从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

    曾几何时,松树口村有着冀中地区贫困村落的共同特点——村中的劳动力几乎都在外打工,留守村民只能依靠山中极其有限的耕地进行传统种植。然而,这种局面在最近的几年被彻底打破了。“在外打工的基本都回村了,而且还有不少人来我们村打工。”村民告诉记者。最高峰时,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外来打工者。

    “大山农家院”是松树口村众多旅游接待户中的普通一员,80后村民王术芝和丈夫一起经营着这个面积不大却颇具特色的农家院。“原来我在外边打工,去年四月才回到村里开了这个农家院。”王术芝说,为了开这个农家院,他们借了100多万元。

    “我一点都不愁还不上钱。”说起这样一大笔借款,王术芝从容一笑。“我们这儿一个旺季的营业额就能有三四十万,纯收入能达到20万。”像“五一”“十一”这样的全民节假日,这座农家院的房价能达到每间400元,再加上饮食等消费,足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开起这个农家院之前,王术芝一家四口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而现在的她已经“开起了小车,当起了老板”。

    面积500平方公里的野三坡景区,覆盖68个行政村,涉及38个贫困村,有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1.8万人。涞水县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在38个贫困村中选取了30个有一定旅游基础的村,率先实施旅游扶贫项目。他们在精准选择扶贫旅游项目上,既坚持一家一户的农家院、家庭手工业建设项目,同时又着力扶持以扶贫旅游合作社形式建设农家游、采摘园、观光园、休闲园及旅游产品加工园等建设项目,同野三坡景区大旅游合为一体。为此,县里专门制定了补贴政策,对发展设施旅游观光采摘的贫困户给予建棚补贴,对发展旅游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每户给予3000元的财政补贴。

    经过3年多的扶贫攻坚,涞水县新建旅游农家院400家,新建旅游扶贫观光采摘园75个,新办旅游产品经销店120家,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达2.5万人,带动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河北召开侨务扶贫工作会 明确2018年底前脱贫目标

2016-09-26 11:08:09

22日,河北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期间,河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北省侨办”)与河北省各地市侨办签订贫困归侨侨眷责任状,明确了各地市2018年底前贫困归侨侨眷的脱贫目标。

精准扶贫 题尽其义——甘肃扶贫纪实

2016-09-26 11:02:53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是甘肃现阶段最基本的省情。以往“大水漫灌”或“撒胡椒面”式的粗放式扶贫难以“啃下硬骨头”,要从根本上解决甘肃贫困问题,走好建成全面小康的“新长征路”,“精准扶贫”是必然之选。

兰州七里河区精准扶贫新政策 摘掉贫困“旧帽子”

2016-09-26 10:57:55

兰州市的七里河区属于典型的插花型贫困地区,近年来,七里河立足区情,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责任”和“一号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惠民政策。

“旅游+扶贫”——从“好风景”到“好钱景”

2016-09-26 10:55:26

近几年,三县依托旅游发展,打造特色旅游扶贫模式,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