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庄让网媒记者直呼“想留下来”

2016-09-26 00:42:02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9月22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贾家庄村,在这个被著名导演贾樟柯赋予别样情怀的乡村,感受这份怦然心动。

初到一个陌生地方,当地人脸上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幸福神情,轻易就能令人动容,落入人们心间。吕梁汾阳市贾家庄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9月22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贾家庄村,在这个被著名导演贾樟柯赋予别样情怀的乡村,感受这份怦然心动。

DSC_0003

吕梁汾阳市贾家庄村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这首经典传唱歌曲,已然成为山西形象的一个重要标签。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首由“山药蛋派”代表作家之一马烽作品拍成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的插曲,是从贾家庄唱响的。而如今的贾家庄村,也印证了歌词里的景象,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着自己的风光。

贾家庄全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居民800多户,近3000口人,村内现有恒鼎建材、盛世酒业、绿色农业、腾飞旅游等四大支柱产业。2015年,该村经济总收入突破了2.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

GSY_7253

网媒记者、编辑参观贾家庄村史展览馆 本网记者 宇巍/摄

笔直的林荫大道,清爽的芳草气息,看着眼前的美景,人们难以想象,这竟是从盐碱滩开拓出的新天地。新中国成立后,贾家庄人组建了汾阳农村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与大寨、西沟等齐名的全国典型。60多年来,依靠集体的力量,贾家庄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盐碱滩变为小康村,孕育了具有光荣传统、富有时代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贾家庄文化,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旅游村镇”。

在村史展览馆,采访团成员全方位观看了贾家庄6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一件件真实的器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面前,任思绪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在集体主义思想的红线串联下,一幅展现贾家庄艰苦奋斗漫漫历程和辉煌今天的壮丽画卷跃然眼前。

GSY_7347

工业文化创意园的讲解大姐热情讲解 本网记者 宇巍/摄

“从一穷二白到富裕腾飞,贾家庄这60年来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咱们国家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贾家庄村民,又开始注重精神文明的追求,用‘幸福’这个词来形容他们非常贴切,这种状态很感染人,值得常来看看。”西部网编辑王堃说。

从村史展览馆出来,采访团一行来到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这座在原先特种水泥厂旧厂区转型改建的园区,分为红色怀旧区、工业记忆区、书画创意区、电影沙龙区、拓展培训区、体能休闲娱乐区,由贾樟柯发起建立的贾樟柯艺术中心及“种子影院”也在这里。这一转型,使原来单一的工业经济转向更具活力、更有潜力、更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

_DSC9643

网媒记者在贾街体验民俗文化

而说到三晋民俗文化,贾家庄里真正的体验之所,当属贾街,那里的一品一物都描述着让人难以忘却的故乡味。贾街内的建筑风格以明清时期汾阳传统商铺格局为主,包括民俗娱乐文化街、地方特色小吃街、手工作坊街以及农副小商品街,建设沿街店铺400间,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使贾家庄传统的八大坊、民俗小吃、民俗演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对于贾家庄的好感是慢慢增加的,在这里接触到的人、事、物都透着‘幸福’二字,村史馆热情的年轻讲解员、工业园好客的大姐、贾街上的商户、老手艺人……”谈及对贾家庄的印象,河北新闻网记者董浩天赞叹连连。另一边,陕西传媒网新闻总监任虎鹏也感慨:“贾家庄对集体经济的坚守,是共同富裕的另一种坚守,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乡村旅游,都是农村集体经济的有益实践。”

GSY_7449

贾家庄乡村灯光节吸引网媒记者观赏 本网记者 宇巍/摄

GSY_7460

网媒记者、编辑置身贾家庄乡村灯光节中 本网记者 宇巍/摄

“近年来,全村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一鼓作气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范玖深介绍,如今,贾家庄打造了以村史展览馆为基地的红色文化游,以观光、采摘、体验为特色的农耕文化游,以传统习俗演示为内容的民俗文化游,以汾州贾街为中心的集市文化游,以乡村工业文化为主题的创意文化游等五大文化景观,让游客体会到温暖、亲切,体会到归属感和获得感,在此圆各自的故园梦、幸福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到了离开的时候,网媒记者、编辑恋恋不舍。返回途中经过贾家庄汾州民俗文化园,恰逢正在举办的乡村灯光节,形式各异的LED灯铺满整个园区,璀璨的灯光为游人亮起,迷人的夜色,引起无穷遐思……

山西新闻网记者 郝亚红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参观长风商务区

2016-09-26 00:35:21

9月20日晚,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了位于汾河西岸的太原长风文化商务区,了解了山西大剧院、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山西省图书馆和山西省科技馆的设计理念,欣赏了汾河的夜景,大家纷纷对汾河沿岸的现代艺术之美赞不绝口。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吕梁苍儿会景区

2016-09-23 13:57:45

9月22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吕梁文水县的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走进山西看发展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

2016-09-21 22:55:22

9月21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太原启动,包括本网在内的全国各地59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齐聚龙城。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前期筹备工作圆满完成

2016-09-21 22:37:58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即将于9月21日如期启动,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第十一届全国网媒山西行9月21日启动

2016-09-19 17:46:38

金秋九月,美丽的三晋大地上,丰收的欢歌处处传唱,各行各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步伐稳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脚步铿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