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记者走进老西醋博园 看“老西儿”怎样“吃醋”

2016-09-25 17:2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提起“老西儿”这个词,几乎每个国人都会马上联想起醋来。9月24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抵达老西醋博园,近距离体味山西独特而悠久的醋文化。

老西醋博园 山西新闻网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提起“老西儿”这个词,几乎每个国人都会马上联想起醋来。924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抵达老西醋博园,近距离体味山西独特而悠久的醋文化。

老醋晾晒场 山西新闻网供图

    老西醋博园是由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所创立,旨在全面展示山西省独特的醋文化。走进醋博园,记者第一时间就闻到了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淡淡醋味,醋味中又混杂着一丝淡淡的五谷香气。进门迎面走进醋博园万吨“醋湖”,近百米长的水泥池中盛满了原汁原味的山西陈醋。记者沿廊桥从醋湖上方经过,剧烈的醋味让每名记者都感(bei)动(qiang)的涕泪横流。园区导游告诉记者,在醋湖中必须缓慢深呼吸,尽管可能会被呛得难受,但是这会起到消除疲劳、促进睡眠等保健功效。

    离开醋湖,记者在园区导游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山西老陈醋的酿造过程。据介绍,“山西老陈醋”作为中国四大名醋之首,其工艺源于自西周以来的制醋工艺。明洪武元年“美和居醯坊”师傅在落果酿醋、米醋生产的工艺基础上,以山西地产高粱、豌豆、大麦、谷糠、麸皮五谷为原料,首创“夏伏晒、冬捞冰、陈老熟”隔年陈酿工艺,并首创“熏蒸秘法”,完善了“蒸、酵,熏、淋、陈”五步酿醋工艺。据园区导游介绍,这套陈醋传统酿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园区导游告诉记者,醋在酿造好后,在特制的缸中陈化一年以上,才能被称为陈醋。山西老陈醋集团为了保证所产“东湖”品牌山西老陈醋的品质,除了包装阶段使用现代化手段外,整个生产过程均坚持古法手工酿造。生产出的老陈醋,具有“绵、酸、香、甜、鲜”优良品质,具有开胃消食、预防高血压、促进钙质吸收的功效。

    在参观过老西醋博园后,多彩贵州网记者何山颇为艳羡的对记者说:“之前我真是不知道醋的酿造还有这么多的讲究,品质可以提高到这样的程度。真的非常羡慕山西的朋友能够经常吃到这么优质的醋。”

    导游还告诉记者,下一步,老西醋博园还将继续围绕加强文化旅游功能的完善,加大对醋历史文化、醋民俗特色、醋健康养生理念的推广和传播,提高山西乃至晋中的知名度和“美和居(东湖、福源昌)”老陈醋品质美誉度。老陈醋文化现今已融入了晋中市晋商文化、大院文化等旅游资源中,形成了一个新的旅游亮点和新晋商名片

相关新闻

网媒记者走进山西瑞光热电 清洁热电温暖万家

2016-09-25 17:23:07

9月24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抵达位于山西晋中的全国最大中外合资能源企业——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逛古城观影展: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畅游平遥

2016-09-23 22:02:41

9月23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这座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参观摄影大展,逛逛平遥老街,探寻古城2700多年的历史。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吕梁苍儿会景区

2016-09-23 13:57:45

9月22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吕梁文水县的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碛口西湾民居

2016-09-21 23:48:30

9月21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了山西吕梁临县的碛口古镇后,又来到碛口镇北1公里处的西湾民居。山西吕梁临县的西湾民居西湾民居坐西北而向东南,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碛口古镇

2016-09-21 23:36:25

今日下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首站抵达位于吕梁市临县的碛口古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