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4月新书记 如数家珍话吕梁

2016-09-23 21:28:13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一部《吕梁英雄传》,是战争年代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新的时期,吕梁人民正在走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

一部《吕梁英雄传》,是战争年代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新的时期,吕梁人民正在走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9月21日,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会见了参加“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编辑们,真诚希望各位记者宣传好吕梁,将吕梁的新变化、新发展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1

见面会现场 本网记者宇巍/摄

王清宪书记曾在四家报社任过职,会见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对各位记者到来的热情,他深情款款地说道:“虽然离开这个行业已经12年了,但是看到大家心里还是感到很亲切。”他坦言,“一下子有这么多记者来到吕梁,这是一个宣传吕梁的好机会,我们不能错过。”

“我之前曾经来过吕梁,然而,自任职以来,走过了13个县市(区)后,才不禁感慨,我对吕梁并不了解。大家只有走进吕梁,才能真正了解吕梁,认知吕梁。”王书记笑言,“贾樟柯作为一个吕梁人,都不了解吕梁。他在拍电影《山河故人》时,到了文水县的苍儿会、交城的庞泉沟呆了三天,回来后感慨‘这里可以与北欧风光相媲美’。”王书记还用数据说明了吕梁的美:“吕梁的森林覆盖率26.45%,在13县里,4个平川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5%,其中交城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4%,与四季如春的昆明相当。”这番话,不禁让采访团成员对第二天的苍儿会生态旅游项目充满期待。

2

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 本网记者宇巍/摄

聊起吕梁的产业,王清宪坦言,吕梁一直以来过度依赖煤炭,形成了“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煤炭一波动,吕梁经济受影响很大。“不依靠煤,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能仅依赖煤。”现在的吕梁,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其中白酒产业、小杂粮、铝业深加工、种植养殖业、光能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等都是他心头的大事。

尤其对于铝业的发展,王清宪到任4个多月便有了自己的规划:“山西的铝矿储量居全国第一,吕梁的铝矿资源占了山西储量的45%,优势得天独厚,但铝加工深度不够。下一步,吕梁将大力发展铝的深加工产业,这一产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按照吕梁“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市氧化铝产能将达到1300万吨,力争电解铝产能达到200万吨,铝合金及铝材加工产能达到300万吨,铝工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以上,使铝工业成为吕梁继煤炭产业之后的又一大支柱产业,改善“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他真诚拜托各位记者,一定要把吕梁的铝产业宣传出去,真诚的态度让记者们动容。

在近一个小时的会见里,王书记脱稿畅言话吕梁发展,饱含深情,数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他邀请各位记者可以经常来吕梁,看看一代女皇武则天、革命烈士刘胡兰、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故乡,看看吕梁的新变化,把吕梁宣传出去,为吕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山西新闻网记者 郗涛

相关新闻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吕梁苍儿会景区

2016-09-23 13:57:45

9月22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吕梁文水县的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土豆是好饭吕梁山药蛋”——吕梁市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纪实

2016-09-22 15:16:13

5月25日,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岚县调研时,对马铃薯(土豆)产业给予特别关注,指出:“土豆是土产品、小产品,但往往小产品孕育着大市场。

吕梁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有先天优势

2016-09-19 14:59:37

为了在广大领导干部中普及云计算与大数据知识,在全市形成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共识,凝聚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合力,7月7日上午,吕梁大讲堂《吕梁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研讨》在吕梁宾馆开讲。

山西吕梁一年内6名市领导7名县委书记被免职不知去向

2016-01-16 14:19:59

从2015年3月到2016年1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山西省吕梁市就有尚未到退休年龄的6名市领导和7名县委书记被免职后不知去向,这其中就包括曾被媒体公开报道花费千万贿选县长的岚县原县委书记薄宇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