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2016-09-23 16: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万塔黄崖是宽城地标性景点之一。万塔是指辽金时期修建在崖壁上的一座座砖塔,大有丈余,小到数尺,崖壁直上直下;黄崖是指崖壁呈黄色,太阳一照,满眼金黄。万塔黄崖被康熙皇帝御封为"口外八景"之一。现存小型砖塔24座、石塔3座、石窑4处、建筑基址3处、残塔基70余处……

    万塔黄崖是宽城地标性景点之一。万塔是指辽金时期修建在崖壁上的一座座砖塔,大有丈余,小到数尺,崖壁直上直下;黄崖是指崖壁呈黄色,太阳一照,满眼金黄。万塔黄崖被康熙皇帝御封为"口外八景"之一。现存小型砖塔24座、石塔3座、石窑4处、建筑基址3处、残塔基70余处。石壁上还发现古栈道遗迹、石佛像、八角形石经幢、灰陶大瓮、罐及宋代货币、石造像、砖瓦等。辽金时期在崖塔之下建有一座寺院,故称"万塔黄崖寺"。这里的佛教建筑遗迹主要为南山主峰山腰处石窟三处,一是穿仙洞,二是卧佛洞,三是立佛洞。万塔黄崖寺现已成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3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列为"河北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至2004年县政府投资近千万元,对万塔黄崖寺进行恢复修建。现已完成第一期工程,修复了大肚弥勒佛殿、观世音菩萨殿、整修了栈道,恢复了部分辽金之塔。1999年9月,经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批准恢复设立了佛教活动场所。现今万塔黄崖寺已经成为一处集辽塔观光、佛事活动和现代旅游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汉传佛教圣地。现在万塔黄崖风景区分为四个景区:莲花湖游园及管理区、宗教活动景区、辽塔及辽塔崖壁文物区、 峰顶观光旅游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