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

2016-09-23 16: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清顺治年间开始,大批满族人通过编安官圈、奖励功勋,八旗驻防、分丁拨户等形式移居宽城,而后追随多尔衮入关的八旗将士、八大皇庄的圈地旗人迁入。清康熙中期,为了巩固北部和东部的边防,加强和蒙古各部王公的联系,在喜峰口等处安置或增设了驿站,宽城驿站就是其中之一……

    清顺治年间开始,大批满族人通过编安官圈、奖励功勋,八旗驻防、分丁拨户等形式移居宽城,而后追随多尔衮入关的八旗将士、八大皇庄的圈地旗人迁入。清康熙中期,为了巩固北部和东部的边防,加强和蒙古各部王公的联系,在喜峰口等处安置或增设了驿站,《承德府志》载:“康熙三十一年,定各蒙古地方,皆安设驿站,相距百里,自喜峰口外至扎赉特旗一千六百余里为一路,原设二站,添设十四站、计十六站。”宽城驿站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宽河驿站的守值屯兵和开采胭脂矿的管事职员迁入,宽城满族逐渐开枝散叶。历经多年发展,宽城满族人口不断增多,到2016年宽城县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4.5%,是河北省典型的民族大县。

    经过多年繁衍生息,宽城满族之乡风情浓郁,民族文化异彩纷呈。现今不但保存有反映中国北方民居建筑高超技艺的清代古民居院落计庄头大院,还有荣获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文明生态村称号的西岔沟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宽城背杆,是集武术、杂技、戏剧、魔术于一身,道具巧妙,亦真亦幻的特色民间艺术;淡雅不俗、蓝白相交宽城蓝印抹花布是我国古老的手工印染纺织品;都山水豆腐、宽城扒鸡蛋等特色美食深得乾隆皇帝垂爱,满族八大碗更是满族设席待客极具特色的传统美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