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认识的几大误区要不得

2016-09-22 15:29: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潇
目前全国有1/3人口的死亡是由心脏病引起的,而如今有很多人对心脏病的认识容易走入误区和极端,有的是因为过度紧张,结果造成“心理病”;有的是对病情毫不知情,导致心脏病治疗被延误。

    

心脏病认识的几大误区要不得(资料图)

    目前全国有1/3人口的死亡是由心脏病引起的,而如今有很多人对心脏病的认识容易走入误区和极端,有的是因为过度紧张,结果造成“心理病”;有的是对病情毫不知情,导致心脏病治疗被延误。

    1.吃素就不会患心脏病

    长期以来,很多人为了预防心脏病而拒绝吃高脂肪的肉类食品,而只以素食代替,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如果一个人长期只吃蔬菜、水果这类低脂肪食品,会导致糖类的摄入量过高,使人体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消化糖类,从而会引起人体内一连串的变化,如可导致高密度脂蛋白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的含量降低,甘油三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含量升高。这些变化均会损害血管,其结果与患有高脂血症一样,都会引发心脏病。所以说,这种只吃素而不吃肉的饮食方案是不合理的,只有在饮食中遵循荤素菜搭配、粗细粮结合的原则,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心脏病。

    2.年轻人不用预防心脏病

    孟庆智主任说,许多年轻人一直认为预防心脏病是中老年人的事,年轻人身强力壮,根本不用预防心脏病。的确,许多心脏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都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是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许多心脏病患者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就已经有了某些心脏病的早期病理改变。例如,许多心脏病患者在儿童时期在其动脉血管上会出现一些脂质条纹,这些脂质条纹就是日后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基础。也就是说,动脉粥样硬化在儿童或者青年时期已经开始发生病变了,只是那时候人们都没有注意而已。所以,年轻人也应及时地做好预防心脏病的准备工作。

    3.只有胖人才会患心脏病 瘦人不会患

    我们知道过于肥胖的人容易患心脏病,那是不是瘦的人就不容易患心脏病呢?当然不是。许多人为了预防心脏病而进行减肥,使得体重急剧下降,最后导致体重低于标准体重,身体越来越虚弱,这种以过度的减肥方式来预防心脏病的方式是不正确的。能够引发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如人体内半胱氨酸过多、情绪长期抑郁或紧张、不爱运动等,这些因素与人的体形关系不大。另外,人体内的胆固醇只有三成从食物中摄取,七成则由肝脏制造,而肝脏所制造的胆固醇绝大部分为低密度脂蛋白(俗称坏胆固醇)。当低密度脂蛋白积聚在血管内便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长期下去会引发中风、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等致命疾病。可见,瘦人也应注意心脏病的危险因素,预防心脏病。

    4.心脏病检查只做心电图

    有的心脏病患者单做普通心电图,往往不会发现什么异常,所以说只做心电图不能准确地反映患者的病情,因此,患者除了做心电图之外,还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一下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活动平板试验等)。 5.胸痛就是心脏病

    常有人怀疑自己胸痛就是患了心脏病,到医院做检查时却一切正常。胸痛并不一定是心脏病,像带状疱疹、食管反流和消化性溃疡等都会引起胸痛。

    6.心梗患者要少运动

    有些心肌梗死患者怕病情继续恶化或再次发作,就不敢运动,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适度运动可提高患者外周肌肉的代偿能力,有助于控制其他危险因素,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一般心肌梗死患者病情稳定后,根据病情可以逐渐采取有氧运动,比如步行、慢跑、骑单车、游泳等,一周3~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具体做什么运动,做多长时间,都要征求医生的建议,不可自作主张。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