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让你“记得住乡愁”——旅发大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

2016-09-21 15:27:0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4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传承民俗文化让乡村留得住乡愁

     在张涿高速野三坡出口右侧的拒马河南岸,有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这里风光秀丽,交通方便,当年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头曲画面就是在该村村口的漫水桥上拍摄的。这就是涞水县南峪村。        

    沿临街山坡上50多米的原木栈道拾阶而上,来到一处有100多年历史的旧居,从外表看上去和周围的民房并无不同,但进大门往左拐,进到四合院里,却发现别有洞天。院子里的地面已经铺设石板,一棵老香椿树和一棵核桃树生长旺盛,四面的房子全部改装,既有过去的摆设,又有现代的用品。院子的西北角有个后门,里面有凉亭、秋千和棋茶桌。

    “像这样的院子已经完工3套,另外还有20多套即将完工。”该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说,该村利用自身山水环绕的秀美环境,成立乡村旅游公司,引入投资、经营公司,将空心村里闲置的老院落通过经营权流转、统一装修、统一经营的方式改造成了外土内洋,既保留乡村特色又有星级酒店设施设备的乡村主题酒店。“我们就是要把乡村主题酒店做成品牌,进而带动普通农家乐的客流,实现共同发展。”段春亭说。        

    从燕山山脉到太行之脊,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浩如繁星,古镇古村更是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土地上,一座座古镇古村承载着跨越时代的历史积淀,以其完整而独特的人文环境、历史风貌成为展示地域文化最鲜明夺目的标志。此次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景区建设中,把古村古镇的老民居改造作为突出地方特色文化传统的重要举措,全面铺开。        

    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清西陵的腹地,有一个高大青砖围墙围起的古村落,虽历经300多年,却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这就是有着“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之称的凤凰台村,村里的民居基本都保持着清代的建筑式样,一些院落门口挂着宫灯。数百年来,满族民俗及风味美食被继承下来,并保留至今。如今,村里代代相传的手艺——古建彩画以及满族菜肴烹制被挖掘出来,成了凤凰台村最响亮的名片。        

    在这里除了品尝特色满族菜蒸羊羔、蒸鹿尾儿、晾肉香肠、旗肠和肘花,到凤凰台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住民族风情的新民居。凤凰台大部分村民还保存着过去的传统——每家盖的房子高度都一样,从山上看,村里房子的屋顶是一条线。村子目前还保存着清朝时期的营房、营门、庙宇等古建筑,每条街道、每条胡同都以当初机构的名称命名,同时保持着当初的设计,横平竖直,呈品字形。          

    今年,该村精心准备的“满家乐”特色小吃宴将为旅发大会来宾带来别样体验,也将使该村为代表的特色满族饮食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