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让你“记得住乡愁”——旅发大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

2016-09-21 15:27:0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4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4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特色旅游小镇让美丽乡村别具风情

     黄色、浅黄、白色、蓝色、深蓝、绿色、棕色等颜色装点的农家楼舍,错落有致地“镶嵌”在高山绿色的幕布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幅七彩油画,让人惊叹。这是涞水县野三坡为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而打造的百里峡艺术小镇一景。

      

    这个小镇的原型是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苟各庄,该村位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的入口北侧,村北为山地,拒马河在村前流淌,京原铁路穿村而过并设有车站,临近108国道,是打造旅游休闲艺术文化景区的首选地。      

    艺术小镇不但色彩缤纷,夺人眼球,而且旅游项目也丰富多样,异彩纷呈。村内沿拒马河边打造了滨河栈道酒吧一条街,全长400多米,涉及商户20多家,能同时接纳游客1000余人。此外还将建成工艺美术品一条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一条街、台湾民俗一条街、旅游装备一条街、乡村土特产一条街等,给游客带来一种全新的乡村休闲体验。      

    在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带动下,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规划打造了一批旅游特色小镇项目。除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外,还有涞水县计鹿村的圣诞四季小镇、易县安格庄村打造的恋乡·太行水镇等,这些特色旅游小镇项目的落地,使当地的美丽乡村各美其美,别具风情。      

    涞水县计鹿村是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小山村。借旅发大会契机,依托旅游新业态项目圣诞四季小镇的建设,今年涞水县聘请中国建筑集团规划设计,将该村的民居房屋通过加红瓦坡顶、粉刷墙体、装饰门窗等方式,把建筑风貌统一为北欧风格。并对村庄主要道路进行加宽、重修,通过凿岩壁、垫沟壑、拆违建等方式,将原来只有3米多的小路普遍拓宽到了6米,铺成了高标准的柏油路面,而且路面下都预先铺设了上下水管网。        

    “今年已完成民居建筑风貌改造164户、完成上下水管改造12000余米,种植灌乔木5000多株,花卉草坪绿化6000多平方米,还修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和一个大型停车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说,计鹿村以前是山沟里土得掉渣的小穷村,房屋土气、道路狭窄,垃圾随处堆、污水遍地流,现在变成了设施齐备的旅游小镇,而且是圣诞老人家乡的洋模样。        

    土坯墙、木窗格、灰瓦屋顶营造出浓浓的古韵乡愁,恋乡馆、茶馆、辣椒坊、棉花铺子……各种店铺星罗棋布,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新业态项目的落户,同样给安各庄这个易水湖边的小山村增添了独特的韵味。水镇以太行山民俗文化为内涵,将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传统手工、民俗客栈、土特产、房车营地汇于一体。游客在这里可以“尝美食、住民宿、看民俗、购山货、品艺术”。该项目全部建成后,结合该村正在谋划的水上乐园项目,将极大提升安格庄村的知名度、美誉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