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水间捧出珍珠一串——京西百渡打造206公里风景廊道

2016-09-21 15:20:1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旅游资源纳入一个大景区,推动该区域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着力打造的三县境内206公里风景廊道,则成为了盘活全域旅游,串起沿途景区、美丽乡村、新业态项目粒粒珍珠的“金丝线”。

    【珍珠成串,五大核心景区全面改造提升】

    206公里的风景廊道这条“金丝线”上,嵌着五颗最大的珍珠,也是京西百渡重点打造的五大核心景区:涞水野三坡,易县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涞源白石山。五家景区中,野三坡已是5A级景区,涞源白石山、易县清西陵均已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进入创建序列,狼牙山为4A级景区,易水湖正在创建4A级景区。从硬件设施的完善,到景观、线路的再造,五家龙头景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野三坡景区智慧中心是野三坡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目标是让游客实现“一部手机玩遍三坡、吃遍三坡、看遍三坡、走遍三坡”。指挥中心总面积10000平方米,其中的休息大厅、售票大厅、指挥中心、控制中心以及医疗、休闲服务区等,承担着景区实时监控、信息采集、信息共享,以及游客服务、数字营销、模拟旅游等全方位智慧服务。

    在白石山,一批完善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位于东大门新建的祥云门索道,每个吊箱可乘坐8名游客,上山全程只需10分钟。除了祥云门索道,从景区西门上山的碧溪索道也在升级改造中,此外山上还有两条索道可分别联通两条高度落差200多米的步游路。四条索道全部建成后,游客上下山将更方便。

    以清代皇家陵寝建筑群闻名于世的清西陵,借被国家列为北方官式建筑修缮样板基地的契机,启动了大规模文物修缮工程。记者在景区参观时,嘉庆的陵寝昌陵正在修缮之中。除了古建筑群,清西陵景区还有全国最大的人工古松林,清西陵引入康养主题,规划设计了古松园、百草园和百花园等景观,漫步松林、花海,松树油的独特香味让人神清气爽。

    有“北方小桂林”之称的易水湖是一座利用山势修建的人工湖。正在建设的易水湖主码头金龟码头旁,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进入最后的保洁阶段,预计不久即将开放。金龟码头建成后,加上此前两个码头,可有效减少高峰期游客乘船排队等待时间。老子峰是近两年易水湖开发打造的新景区,过去,易水湖只有简单的乘船游湖项目,为了将游山、玩水相结合,景区在老子峰上修建了上下两条崖壁步游栈道,同时增加了水上游乐项目。

    狼牙山景区改造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挖掘、提升狼牙山景区的红色文化内涵。五勇士纪念塔在夜晚被点亮,景区还规划了“重走英雄路”经典游览路线,重点对石门、杨树林、棋盘陀、跳崖处4个重要红色节点进行修复,再现当时的战场以及勇士就义、生还等重要场景。

    以“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时旅游”为目标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在拉开大幕,206公里风景廊道串起的璀璨珍珠正在太行山水间夺目闪耀,静候八方来客!

    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